没你想像中的可怕 认识脐带绕颈

发布时间:2017-12-18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当准妈咪知道宝宝有「脐带绕颈」的情况时,难免会感到害怕与惊慌,深怕宝宝会因此有生命危险。但其实脐带绕颈没有那么可怕,以下要解析几个常见问题,让准爸妈安心迎接宝宝到来。

一想到脐带绕颈,很多人脑海中都会浮现宝宝脖子被缠绕住,然后逐渐喘不过气的恐怖画面。但宝宝在子宫里并非用气管呼吸,而是透过脐带的血管输送氧气与二氧化碳。以下先带大家了解「脐带」的功能与重要性吧!

认识脐带

脐带是一条好几十公分长(约50——60公分左右)、相当有弹性的组织。脐带连结宝宝和妈咪的胎盘,借此将妈咪的氧气与营养输送给宝宝,并把宝宝的代谢物与二氧化碳送回母体。

脐带大约在怀孕4周时发展成形,起初长度很短,之后随着怀孕周期逐渐拉长、变粗,并随着宝宝发育和肢体活动,逐渐形成螺旋状的结构。

什么是脐带绕颈?

当宝宝逐渐变大的时候,运动神经发达、活动力提高,宝宝会在妈咪肚子里做出各式各样的动作(如下图)

宝宝做出摇摆、弹跳、踢打,翻滚等时,悬浮在羊水中的脐带也不断缠绕,当脐带恰恰好好绕过颈部的两侧,宝宝又突然翻身的话,就可能超过360度以上环绕着脖子,也就是所谓「脐带绕颈」。

除了颈部之外,脐带也会缠绕宝宝的手、脚、肩膀等其他身体部位。脐带绕颈不能预防,且时常因为宝宝的动作而产生变化,上一秒宝宝可能是缠绕状态,但下一秒可能因为某个动作就解开缠绕状态了。

通常20周之后才会有脐带绕颈现象,40周左右时,大约25——30%宝宝会这个问题。只要绕颈程度不阻碍养分与氧气的输送,没有影响到宝宝生理情况,孕妈咪就不需要特别紧张喔!

脐带绕颈的常见问题

可以自然产吗?

除非宝宝突然心跳下降或出现胎儿窘迫的现象,否则孕妈咪还是可以选择自然产。妇产科医师会根据绕颈程度,评估宝宝健康情况,决定是否有剖腹产的必要。

会造成胎位不正吗?

有可能。少部分的宝宝会在早期就发生脐带绕颈,如果脐带长度不够,宝宝又采取坐姿的话,就可能难以调整到正常胎位,导致胎位不正的情况。

脐带绕颈的检查方式

可以透过超音波判断是否有脐带绕颈,一般2D超音波大约有38%左右的诊断率,彩色杜卜勒超音波诊断率大约7、8成,3D与4D超音波的准确度则可以达到将近100%。(推荐延伸阅读:一次搞懂2D、3D、4D及高层次超音波)

脐带绕颈该怎么办?

基本上宝宝在妈咪的子宫里是不停在运动,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很难预防脐带绕颈的发生,不过超音波还是可以检查出是否有脐带绕颈。

当医师告知有脐带绕颈的情况时,妈咪们不需要特别紧张,无论有没有脐带绕颈,定期产检都是最重要的,也要时时留意宝宝的胎动状况喔!

务必观察宝宝胎动!

简单来说,只要明显感觉到胎动比前一天少,或3小时内少于10次或没有感觉到胎动,就建议跑一趟医院比较保险喔!

此外,除了胎动次数明显减少之外,如果胎动突然剧烈、频繁起来,也建议妈咪到医院检查一趟,虽然不一定是缺氧所造成,但可能是其他因素所造成的胎动异常。

结语

脐带绕颈并不是疾病,真正对宝宝造持伤害的机率也是微乎其微,因此孕妈咪们不需要太过紧张,只要定期产检并观察胎动情况,还是能下健康的宝宝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