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预产期的这些知识你要知道

发布时间:2018-03-14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怀孕,是大多数女性都会经历的一段时间,这个阶段是十分特殊,也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在几个月之后,就要面临着生产。人们常说的预产期是什么呢?下面就给大家讲讲预产期计算方法怎么算以及过了预产期催生方法。一起了解一下吧。

预产期是什么

预产期是医生基于孕妇孕前例假情况推算出的分娩日期。需要注意的是,预产期的意义不是表明孩子必定会在预产日当天出生,因为据统计只有53%的女性在预产日当天产子。

预产期只是为了方便提醒准妈妈,提前做好胎儿即将出生的时间段并且早作准备。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分娩也会出现提前或者滞后的情况,因此预产期只能作为分娩的重要参考信息,具体是否分娩还需查看临产症状。

预产期计算方法

1.孕吐计算法

通常女性会在孕6周左右出现首次孕吐,也就是距离最近一次例假后的42天,然后再加上250天就是预产期(整个孕期按照40周来算)。不过每个女性的孕吐反应都不一,因此该方法并非绝对准确。

2.胎动计算法

这种计算方法适合不清楚末次例假来临日期的女性。准妈妈首次感受到胎动,往往出现在孕18-20周,也就是孕5月左右。如果是第一次怀孕,将胎动首日加上20周即可算出,如果是二胎则要加上22周。

3.月经计算法

准妈妈可以根据最后一次月经来临的日期来推算,计算方法为月份+9/-3,日期+7。如最后月经来临的日期为1月8日,那么预计分娩的月份为1+9=10,日期为8+7=15,预产期就为10月15日。再比如月经最后来临的日期为10月5日,那么预计分娩的月份为10-3=7,日期为5+7=12,也就是第二年的7月12日。当然,这种计算法的前提是女性月经周期稳定在28天,但实际情况每个女性周期都不同,因而医生会适当进行调整。

4.B超计算法

女性做完B超后,医生可以通过相关数据进行推算,主要是胎儿头双顶间径、头臀长度及股骨长度,以此来判断胎宝大致周龄,并算出预产期,这也是大多数医生会采用的方法。

5.基础体温计算法

如果女性有记录基础体温的习惯,就更方便了,排卵日往往被认定为是受精日,只要将基础体温低温段的最后一日当作排卵日,再向后推算264-268天,就可以算出预产期。对于经期稳定的朋友来说,这种方法非常准确,可以试试。

6.子宫底高度

一般来说,这种方法会用在孕中后期。在孕8月末,子宫底会出现变化,宫底一般位于剑突与脐的正中,而到了孕10月末期,又会回归到前期高度,只不过肚子要显得更大些。

过了预产期催生方法

1、运动催生法

准妈妈加强运动能促使胎儿入盆,同时还能锻炼盆底肌肉,增加产力。不过,出门运动的时候最好能找个“保镖”,以防突然发生“紧急情况”。医生表示散步能帮助胎儿下降入盆,松弛骨盆韧带,有利于顺利分娩;产前体操在国外非常流行,体操不但可以促使胎头入盆,而且可以增加骨盆底肌肉的韧性和弹性;爬楼梯可以锻炼大腿和臀部的肌肉群,并帮助胎儿入盆,使第一产程尽快到来。

2、饮食催生法

医生表示,临产时食用冬苋莱粥和空心菜粥,能使孕妈妈更加顺利地分娩,不但加快了产程,也减少了妈妈的痛苦。

3、药物催生

如果其他方法不能使孕妈妈提早感到阵痛,那么只好用药物催产了。在使用催产素催产前,孕妈妈必须要接受一系列的检查和监测,来评估胎儿状况和胎盘功能。如B超检查能得知胎盘成熟度、羊水量、胎儿大小、脐带血流速度。医生可根据检查结果决定是否需要给准妈妈使用催产素;有经验的产科医师,可通过准妈妈宫颈指诊来评估子宫颈成熟度(子宫颈的柔软度和子宫外口的扩张度),进而考虑是否早一点接受催生处理。

孕产期就是为了方便准妈妈做好迎接婴儿的准备工作,孕产期的计算方法是非常多的,可以根据自己的选择来计算。若是出现预产期过了还没有生产的感觉的话,最好是听从医生的安排,做一些有利于生产的运动以及吃些有利于生产的食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