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应该知道的关于玩具的小知识

发布时间:2017-12-25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每当孩子看到商店里的玩具,就立刻走不动路了。不仅他自己走不动路了,还拉着你不让走。为了让你给他买一款新玩具,他可谓无所不用其极。现实撒娇,撒娇不成就开始撒泼。最后要么成功得到玩具,要么得到一顿揍。孩子对玩具的喜爱,真是一点抵抗力都没有,那么父母给孩子买玩具时要知道哪些才能给孩子买好玩具。

领着孩子一到玩具店,才做爸爸妈妈的你一定会有这样的体验:一下子被各种各样的玩具搞得眼花缭乱,真不知如何下手了。该怎么给孩子挑选既令孩子喜欢,又使自己放心的玩具呢?选购玩具真是门学问,如果仅凭感觉买了一堆玩具,孩子不一定爱玩,带回家就打入冷宫不算,万一玩具伤着了孩子,那可真是大问题了。在决定买一样玩具前,请先运用下面这些要素对玩具进行一番评估,看看这玩具是否真的值得买:

是否安全?应选择设计良好,具有安全性,最好贴有安全标签的玩具买。还要看看玩具是否含毒、带菌、有尖角、易破碎,在买玩具时,请多花些时间检查玩具是否有潜在的危险。

是否益智?对孩子身心发展有益的玩具才是好玩具。比如色彩鲜艳、挤压能发出声音的塑胶娃娃可以刺激婴儿的视觉、听觉、触觉发展;小皮球、小推车可以促进刚学走路的宝宝锻炼四肢;积木可以帮助小孩子启发智能,等等。

是否好玩?娱乐性是玩具最基本的功能,再富有教育性、再益智的玩具,如果孩子不感兴趣不想玩,其效果等于零。爸爸妈妈可在平时多观察孩子的喜好,购买玩具时,多用孩子的眼光来做取舍。

是否适合孩子的年龄?玩具应适合孩子不同年龄的操作能力,买超过孩子实际年龄的玩具给孩子玩,只会增加孩子的挫折感。爸爸妈妈应注意让孩子玩适合他年龄的玩具,让孩子在娱乐中增加成就感。

是否耐用?买经久耐用的玩具可以培养孩子爱惜物品的好习惯。那些一玩就坏,坏了再买的玩具,买多了,只会养成孩子大手大脚的习惯和喜新厌旧的心态。

是否价廉?买玩具时请根据你的经济能力多作思量,记住,昂贵的不一定就是最好的。一心想给孩子买最好的玩具,很可能花了大钱买了中看不中用、孩子也不喜欢的东西。

玩具安全详细说

游戏是孩子的工作,玩具陪伴孩子成长。前面我们已经粗略说过了玩具的安全问题,那么爸爸妈妈究竟应该注意些什么,才能让孩子玩得既开心又安全呢?

玩具的选购。选购玩具时,注意多看看玩具的安全标签,因为它所标示的适用年龄不仅说明这个年龄的孩子有能力、有兴趣玩之外,也代表孩子已经有足够的成熟度能够不被玩具伤害。比如有很多小零件的玩具,就不适合给1岁大的孩子玩,因为这个年龄的孩子喜欢把东西放进嘴里;还有,锋利的玩具也不适合太小的孩子玩,因为8岁以下的孩子还不太会小心保护自己。

玩具的保养。原本安全的玩具,也可能因为保养不当而产生危险。爸爸妈妈最好能定期为孩子的玩具做一次检查,如有严重损坏或可能造成危险的情况,应立即修补或者丢弃。特别要注意孩子非常喜欢玩的玩具,因为反复玩耍,可能造成使用寿命的缩短,是最容易发生问题的环节。例如:木质玩具可能因为长期摔打而毛糙,金属玩具会生锈,长毛绒玩具可能沾染大量细菌,电动玩具可能电线老化外露等等,都是必须留意的。

玩具的收藏。收藏玩具首先要注意玩具包装上的警告文字,例如:远离火源、禁止水洗之类。但最重要的是,要将玩具收拾在安全的地方,散落一地的玩具既可能造成孩子跌倒,还可能会被更小的孩子捡来玩耍造成危险。培养孩子自己收拾玩具的习惯是个很好的主意,它既能训练孩子爱整洁的好习惯,又从小培养孩子和爸爸妈妈一起维护居家整洁和安全的责任心。

玩具还需巧保管

玩具除了购买时要注意安全性、适用性外,买回家还应好好管理,这既确保了孩子的安全,也能让玩具玩起来顺手,寿命更持久。管理玩具也是门学问呢。

分门别类。面对家里越来越多的玩具,爸爸妈妈可以准备些大容器,和孩子一起将玩具分类保管。长毛绒玩具可以放在一个大盒子里,大小交叉放,能节省不少空间;拼图玩具最好一种种分开在小盒子里,再统一放入大盒子,以免混淆;有小零件的玩具也应单独放在一个小盒子里,以免遗失。爸爸妈妈还可以给分门别类后的盒子贴上标签,让孩子自己画上他能识别的图案。这个分类的过程,培养了孩子有条理的好习惯。

小心存放。将玩具分类置放在不同盒子里后,还应给盒子找到适合存放的位置。这就要求爸爸妈妈既要考虑盒子的大小、重量,又要考虑取用的方便。比如说,又大又重的盒子,就不宜放在高处;再比如,有的玩具需要爸爸妈妈陪伴孩子一起玩耍的,就不宜放在孩子随便能取到的地方;而一些较适合孩子玩、又没有危险的玩具,就应该放在孩子可以轻易取到的地方,让孩子自己拿,自己收拾。

玩出新花样。有些玩具,孩子没玩多久就玩腻了,可是玩具还是很新。这样的玩具,可以先收拾起来,等过一阵子,再拿出来,孩子可能会又觉得新鲜好玩了。或者你可以跟孩子一起发现这样玩具的其他玩法,引起孩子的兴趣。

让孩子自己收拾。爸爸妈妈可以在家中适当位置为孩子开辟一块地方,让孩子习惯从那里取玩具,玩好后再放回那里。孩子自己玩,自己收拾,他最清楚什么玩具放在了哪里。这样,爸爸妈妈可以省去很多收拾玩具,为孩子寻找玩具的麻烦,又同时培养了孩子的好习惯。

不仅父母要知道这些关于玩具的小知识,还要把这些知识教给孩子,让孩子更好的管理自己的玩具,一方面放孩子更加了解自己的玩具,有助于孩子更好得与玩具玩。另一方面,也培养孩子爱惜东西的好习惯,而不是过一段时间就把玩具玩坏了。玩具玩得好,父母才更愿意买新的。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