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该如何帮助孩子解决如厕难题

发布时间:2017-12-04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如厕对成人而言再简单不过了,但对幼儿来说却是莫大的挑战。学会如厕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座里程碑,从后知后觉的排尿到警惕身体内部的变化,报告尿意,然后进厕所、脱裤子、坐马桶,最后排泄。将一次如厕过程分成若干步,就会发现孩子不仅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排泄系统,还要掌握反应速度,更需要一定的自控力与忍耐力。这些能力的获得既需要排泄系统的成熟,也需要孩子不断地学习。

如厕难题一:不会脱裤子

有些爸爸妈妈总是嫌孩子做事拖拖拉拉,经常怀着与其等待还不如帮他做了的想法,利索地包办孩子生活中的大小事务,包括如厕时的脱裤子。这种做法看似省事,却为孩子今后的生活带来了麻烦,这些小事会导致一系列连锁反应,如厕难、起床难、交往难等等,甚至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健康。

应对策略:

●让孩子独立穿衣服

穿脱衣服是培养孩子独立生活能力的重要内容,父母要告诉孩子如何穿、脱衣服,并耐心等待。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大人偶尔可以帮忙,但不要次次包办。

如厕难题二:“忘记”上厕所

有些孩子知道要到卫生间大小便了,但表现总是时好时坏,常常因为贪玩而尿湿了裤子,虽然为此没少挨妈妈的巴掌,但是没过多久他就又会重蹈覆辙。其实对孩子而言,获得某项新技能大多需要经过几次反复才能稳定下来,操之过急只能适得其反。

应对策略:

●多一点耐心和宽容

如厕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出了意外都可能导致孩子反反复复的表现。因此父母需要分析孩子到底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而不是着急教训孩子。教训孩子很可能使孩子因恐惧而更难如厕,并在心理上形成自己不能干、总是做不好的阴影,在如厕训练和孩子心灵健康发展中制造障碍。

如厕难题三:换个环境不能轻松如厕

有些孩子在家时已经学会了自己上厕所,可到了幼儿园却总是尿裤子,不是嫌脏就是找借口说自己不想尿了。其实,在熟悉的环境中,孩子的状态是最放松、自在的。在陌生的环境中,尤其当自己所依恋的爸妈不在时,孩子难免会紧张,无所适从。新环境中的任何一个小原因都可能导致孩子如厕“失调”。

应对策略:

●鼓励、耐心等待

对新环境的适应需要一段时间,因此父母一定要静心等待,除了给孩子必要的帮助外,尽量避免不断地询问孩子,“你今天在幼儿园里尿尿了吗?”“你今天有没有憋尿?”等类似的问法可能会强化孩子的焦虑心理,让孩子很没有“面子”,所以我们应给孩子一些时间克服暂时的困难,将孩子如厕真正当做一件平常事来看待。

父母首先要知道孩子如厕难原因才能对症下药。盲目的说教和忽视孩子的真实想法只能让尿裤子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以上几点,是很多孩子都面临的如厕难题,做父母的在平时一定要多加注意,不要自己给宝宝增加的如厕难度,回过头来还怪宝宝尿裤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