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食物还能帮助宝宝防病治病

发布时间:2017-12-19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在我们的饮食中,有很多食材不仅拥有食用价值,还具有药用价值。通过饮食一样可以达到防病治病的效果。关键是你要知道这些食材都具有哪些不同的药性,又该如何烹饪,才能很好得将这些药性发挥出来。特别对于小宝宝来说,吃对食物,对宝宝健康发育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薯类

薯类包括红薯、山药、土豆等,能够吸收水分、脂肪、毒素及糖类等,并可以润滑肠道。经常食用薯类,可降

低宝贝发生干眼病的危险性,还可避免便秘,减少日后发生结肠癌、直肠癌的危险性。

推荐食谱

香蕉土豆泥(适合8个月以上的宝贝)

原料:香蕉1根,土豆1个,白糖少许。

做法:香蕉去皮.用汤匙捣碎。土豆洗净去皮.蒸至烂熟.压成泥状.放凉备用。将香蕉泥与土豆泥混合.撒上白糖即可。

贴心小提示:

香蕉土豆泥中还富含叶酸,有助于宝贝的血管神经发育。但不宜过量食用.以免引起腹胀.宝贝腹泻时也最好少吃薯类。

酸牛奶

酸牛奶中的蛋白质和脂肪比牛奶更易消化吸收,铁、钙、磷等各种微量元素的利用率更高,还可促进食欲,增强消化功能,有效地抑制肠道病菌的繁殖。因而,常喝酸牛奶不仅增强抗病力,还可治疗习惯性便秘、婴幼儿消化不良性腹泻等病症。

推荐食谱

酸奶粥(适合10个月以上的宝贝)

原料:香米25克,酸奶1杯。

做法:先将米洗净,放入锅里以小火慢熬成极烂的粥,放凉后加入酸奶搅匀即成。

贴心小提示:酸奶与易烂的香米一起煮粥,会使酸奶的酸度降低,适宜宝贝食用。不过,要等粥凉以后再放入酸奶。另外,宝贝腹泻时喝一些酸牛奶,既能抑制细菌繁殖,又能促进钙的吸收。

胡萝卜

宝贝生长发育比大人们需要更多的维生素A原,也就是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具有保护宝贝呼吸道兑受感染、促进视力发育的功效,缺乏维生素A的宝贝容易经常患呼吸道感染。而胡萝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原。如果经常在饮食上安排一些,十分有益于宝贝的健康。

推荐食谱

胡萝卜鸡蛋碎(适合10个月以上的宝贝)

原料:胡萝卜1根.鸡蛋1个.生抽3滴。

做法:胡萝卜洗干净,上锅煮熟后切碎;鸡蛋煮熟去壳,切碎.将胡萝卜和鸡蛋碎混合搅拌(也可拌入牛奶),滴入生抽即可。

贴心小提示:胡萝卜有特殊的味道,宝贝尤其不愿接受。为了便于宝贝的肠道吸收.用胡萝卜做菜时最好先切碎,或蒸、煮熟后再弄碎.或捣成糊,以帮助宝贝更好地吸收胡萝卜的营养。

小米

小米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虽然脂肪含量较低,但大多为不饱和脂肪酸,而B族维生素及不饱和脂肪酸部是生长发育必需的营养。特另U是不饱和脂肪酸,对宝贝的大脑发育大有益处。

推荐食谱

芹菜小米粥(适合11个月以上的宝贝)

原料:小米50克,芹菜40克。

做法:小米洗净后加

水煮粥,芹菜洗净切细末.在粥烧开时放入,熬20分钟即可。

贴心小提示:小米粥中的芹菜是高纤维的绿色植物.多吃有利于宝贝肠道健康。

黑木耳

黑木耳柔软肥厚,食而不腻,味美可口,如果经常食用,可将肠道中的毒素带出,净化宝贝肠胃;还可降低血黏度,防止发生心脏病。现今,很多宝贝体重超重,血脂偏离,从小多吃一些黑木耳对日后的健康大有益处。

推荐食谱

肉末炒木耳(适合1岁半以上的宝贝)

原料:水发黑木耳10克,瘦猪肉末50克,植物油适量,盐少许。

做法:先将水发黑木耳洗净、切碎;锅内放油烧热后.下入木耳煸炒几下.然后倒入瘦猪肉末.翻炒3分钟.加少许盐调味即可。

贴心小叮咛:每周用黑木耳做菜2―3次,每次10克,可有效地预防动脉硬化和心脏病。这对于从小就开始预防心血管疾病很有意义。

蘑菇

蘑菇属于益菌类食品,含有多种氨基酸和多种酶,特别是香菇中含有香菇多糖,它可抑制包括白血病在内的多种恶性肿瘤。另外,常吃蘑菇或喝蘑菇汤可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不易患呼吸道感染,还可净化血液中的毒素,对预防小儿白血病很有帮助。

推荐食谱

双菇烩饭(适合12个月以上的宝贝)

原料:草菇、洋菇(也可用其他的菇类)各50克.米饭半碗,植物油适量,老抽、盐少许。

做法:草菇、洋菇洗净切丝,锅内油热后,加入草菇、洋菇略炒.加入少许水、老抽、盐,再放半碗白饭炒香即可。

贴心小提示:这道菜还可以防止便秘。不过,吃香菇时最好先用开水焯一下,这样可以避免刺激宝贝娇嫩的胃。蘑菇保存不当容易发霉,最好放在通风干燥处。

以上列举了几种常见的食材,其实可以治病防病的食材,远不止这些。多学习这些知识,可以在宝宝生病时,仅仅通过饮食,就可以轻松治病,并根据宝宝发育和季节特点,给宝宝喂食特定食物,达到预防疾病的效果。这样宝宝才能真正得健康茁壮得成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