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吃零食 小心产生食物过敏

发布时间:2017-12-19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刚开始做离乳食的妈咪们,是否觉得特地备料很麻烦、想给孩子最佳营养但又不知从何着手?营养师李婉萍和MiniCook食育工作室主厨雀喜妈咪,要来告诉各位爸妈们如何更轻松、省力地带宝宝吃!

首先,喂食副食品,新手爸妈最担心的就是过敏的议题,以下厘清3个重要观念:

不是避开食材,就能减少或不过敏

在台湾的敏儿很多,所以有些爸妈会希望让宝宝避开致敏食材,但其实这不能因此降低过敏发生率。建议应尽量趁宝宝满4个月之后,多元地尝试各种天然食材做练习,以训练宝宝对各种食物的耐受性(蜂蜜和牛奶除外)。

越早尝试多种食材,体质会越好?

鼓励多元尝试食材,但不代表越早尝试的食材种类越多,就能让体质变好,这不是相对的。比较肯定的说法是,医学上发现,即使父母们很小心地帮宝宝避开过敏原,但是避开摄取某些食材却并不能改善过敏。

之前遇过一个诊间案例,一位妈咪来咨询他家敏儿宝宝的状况。宝宝的外公外婆很推崇鱼的营养,所以坚持一定要给宝宝吃鱼。于是妈咪从坐月子开始,外公外婆就持续烹调鱼给她吃,等宝宝出生长大、吃离乳食了,也一直给孩子吃鱼,但宝宝一直在过敏,还患了严重的皮肤炎。

我劝外公外婆不要再给宝宝吃鱼,建议换成猪肉等其他蛋白质。但是外公坚持要给宝宝吃鱼,他说:「鱼油不是具有降发炎的功效吗?怎么会皮肤炎呢?」

其实,鱼油来自鱼的脂肪,虽然是很好的营养素,但鱼的蛋白质很容易致敏,就算是再好的抗发炎食材,还是有人会对它过敏的。如果已经确定孩子的身体不适应还生病了,何苦还要继续吃它呢?我把这个道理分析给外公外婆听,他们终于了解这个道理,孩子也终于可以摆脱过敏之苦了。


食物过敏?还是食物不耐?

食物过敏与食物不耐是不同的,许多人一看到孩子对某种食物的反应不佳,就认定是过敏,其实并不正确。

爸妈每次给宝宝尝试一种新食物后,先观察当下的反应,如果吃之后的1-3天都有过敏反应,那就隔一阵子再试,看看是否仍过敏,如果下次吃就没有这种情况,代表只是食物不耐的状况。每一种新食材不要吃超过3天,时间到了就可以换一种新食材。

孩子如果真的对某一种食物过敏,而且是初次过敏的话,当下并不会立刻起红疹,症状反倒通常是从肠胃道开始,会出现先拉肚子、便秘...等肠胃道或敏的症状。因为过敏而排出来的稀便不会完全消化,而且粪便偏酸,所以当宝宝屁屁沾黏到粪便后,就会红起来而有尿布疹的反应。

食物过敏的症状,从轻微的皮肤症状开始,严重时则可能会发生过敏性休克。当宝宝出现轻微的过敏症状时(例如皮肤和嘴唇周围起一点红疹),可以继续尝试3次;但若是出现较严重的过敏症状(例如气喘),就不建议自行继续尝试,必须就医询问进行确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