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成为宝宝心目中的故事高手

发布时间:2017-12-26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很多孩子都有听睡前故事的习惯,有时候听不到父母讲故事就不肯睡觉。可是儿童故事书就那么多,每天都要讲,很快就被讲完了。这就需要父母能够编故事了,具体也没什么要求,只要孩子愿意听就行了,可是故事也不是那么好编,即兴表演也有黔驴技穷的一天。

故事高手进阶

★事前准备★

没有准备地边讲边看,语句难免会结结巴巴、不流畅,让宝宝感到不耐烦的同时,也会冲淡他(她)对故事的总体印象,引不起兴趣。如果能先看一遍故事,或自己先念一遍,了解故事的主题和内容,掌握每一个角色的个性和故事情节,那么讲起来的时候一定自然又生动。

★新颖的开头★

老掉牙的开头很难让人相信后面会接着一个有趣的故事。新鲜有创意的开头,才能引起宝宝的兴趣,吸引他(她)的注意,饶有兴致地听下去。这个开头可以是根据故事的内容、主人公的特点编成的谜语,也可以学学动物的叫声,提出个问题让宝宝回答,或者念一首好玩的儿歌。

★广播剧的效果★

即使是很棒的故事,用始终如一的语调、毫无变化的语气读来,也会让人觉得像白开水一样无味。因此,不妨把每次的故事时间当作一次简短的广播剧表演,给不同年龄、身份、性格人物的话语配上不同的声音,如爷爷的声音是低沉的,妈妈的声音是温柔的;用声音、语气的变化来表现人物的情绪情感,在愉快时用欢快的语气,在难过时用低弱的声音。遇上有拟声词的地方,就用拟声发音来表现,如火车的“呜呜”声、汽车的“嘟嘟”声、小狗的“汪汪”和小猫的“喵喵”。除了声音,动作也能让故事变得形象生动,如讲到紧张的地方,就握紧拳头,全身发抖,让宝宝看见情绪的典型表现,必要时还可以手舞足蹈,甚至想办法加入各种效果。故事讲得越生动,宝宝理解了,会听得更起劲。

★“道具”配合★

3岁前的宝宝以形象思维为主,抽象思维不强,注意力也仅能保持很短的时间。在讲故事时如果使用一些有趣的小道具,会使宝宝听得更明白,注意力也更集中。比如讲小熊的故事时,拿玩具小熊来作为故事的主人公,或者让宝宝一起看着图画书,用手指点着画中的小熊给他(她)看。

★适度改编★

每个宝宝的接受能力和兴趣都不同,了解孩子的所能理解的范围,然后小幅度变动故事内容,使故事更适合孩子的理解和兴趣,如有些外国故事的主角名字洋味十足,如果改成孩子熟悉的小朋友的名字,听起来会更亲切。

★适时发问★

讲述过程中可向宝宝发问,给他发表意见的机会,提高他听故事的积极性。给宝宝讲故事不是像赶火车,不用急冲冲、目不斜视地朝前赶。在需要的时候停下来,沿着故事的情节线索,提一些有趣的问题让宝宝回答,如“你可以看出大灰狼化装成的外婆和真外婆有什么不一样吗?”“青蛙自己想不想变成王子”来强化故事的效果,既能引导宝宝感受和理解,又能锻炼他(她)的观察力、想象力和推理能力,同时也使他(她)听故事时特别专心。但是,讲故事并不是在上课,千万别提无趣又难回答的问题,比如“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之类。

★有问必答★

宝宝会提出问题,就表明他(她)理解了或未理解故事,如果是因理解了提出的问题,也许正是培养想象力的好机会,自然要好好把握;如果是因理解不了而提出的问题,那为宝宝解释清楚或引导宝宝思考,也是爸妈们该做的事。而且不及时回应,也在无意中打击了宝宝提问的积极性。问题是发展思维的起点,对宝宝的好问应加以鼓励,并引导宝宝从故事中找出答案。

★随机应变★

宝宝的注意力时间短,容易受外界环境的干扰。一旦他(她)对故事失去了兴趣,就不会再认真听下去。在讲故事时,最好留意一下宝宝的反应,发现他(她)的注意力不集中时,分析一下原因,及时调整策略。如果因为讲述的时间过长,那就赶紧结束吧。若是一时无法结束,可以用疑问句来暂停,同时还能激发宝宝下次再听的兴趣。如果有其他原因分散了宝宝的注意力,则可以利用音调的高低变化,或稍加停顿,给他(她)一个听觉上的刺激,重新引起他的注意。如果宝宝实在不愿听下去,也不要勉强,以免宝宝对听故事产生厌倦心理。

★七十二般变化的结局★

同一个故事,要是能像孙悟空那样七十二变,变出不同的情节和结局,自然让人百听不厌。根据自己的需要采改编故事,还能达到想要的教育效果。在讲已经反复讲过、宝宝熟知的故事时,在最有趣或最惊险的地方停下来,要宝宝把这个情节讲完,这种填空游戏进行多次后,宝宝能很快接上,并从中获得许多乐趣。还可以先讲故事的开头部分,然后要宝宝讲出故事的结尾,或者让宝宝讲这个故事的开头,你来讲结尾。这样讲故事不但能提高宝宝的接受能力,培养想象力,而且还能使宝宝感觉到自己也具备讲故事的本领。说不定,他(她)很快就能自己编些故事讲给你听了呢。

★原创的故事★

光把故事书上的故事讲得绘声绘色、自然生动还不够,要是还能自己编故事,把生活中的事讲成有趣的故事,那才是高手中的高手。3岁前的宝宝理解能力有限,最喜欢听以小动物或自己熟悉的人为主人公的故事。可以用宝宝喜爱的玩具作为故事的主角编故事,也可以给宝宝讲讲家里发生的真事、常用的生活常识、行为规范的故事、爸妈的童年故事、小伙伴的故事,宝宝会感到真实、与自己接近,也格外有兴趣。需要注意的是,宝宝的年龄还小,所编的故事一定要篇幅短小、情节简单。

你还要知道的:

听故事的年龄特点

2岁前,小家伙们更喜欢艳丽的颜色、可爱的插图,他们会陶醉于父母讲故事的声音和坐躺在妈妈怀里的那种温暖感觉。2岁后,孩子开始关注故事的本身,他们留心故事的主要脉络,并能记住故事里的每个角色,他们甚至能够提炼出某个场景发生的主要情节,这时,孩子已经在通过故事认识整个世界了。

故事时间的长短

如果宝宝只有2岁左右,那么起初的故事时间最好短一些,3~5分钟之内就够了,给宝宝一个适应的过程。之后就可以根据宝宝的注意力情况,适当增加或减少故事的长度,但是最多也在20分钟以内。

适当重复故事

宝宝喜欢听父母重复讲解他熟悉的故事,故事不必多,同一个故事,同样的主人公,同样的语调,会让宝宝感到特别的亲切。这与他的记忆力和理解力的发展水平相一致,这样反复地练习之后,宝宝的记忆力和理解力会渐渐地得到提高。

故事的针对性

对胆小的宝宝要多讲些勇敢者胜利的故事,对自私的宝宝要多讲些自私者孤独的故事。根据宝宝的个性,父母完全可以利用故事进行针对性较强的教育。

成为孩子眼中的故事高手,能够让你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高大不少。可是成为故事高手,也不是那么容易得,要提前做好功课,才能在讲故事的时候有备无患。而且,父母可以通过给宝宝讲故事,总结宝宝一天的得失,让宝宝在听故事的过程中接受教育。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