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宝宝哭 妈妈比爸爸更早听到?

发布时间:2017-12-28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为什么半夜宝宝一哭,妈妈起床的速度总是比爸爸快得多?通常妈妈起身往婴儿床走去的时候,爸爸才刚刚张开眼睛。这可能不是因为爸爸们懒惰,而是因为从怀孕到婴儿出生,妈妈的大脑已经受到改变,对于宝宝哭泣会更快反应。

宝宝的出生会改变妈妈的大脑,但不是我们常说的一孕傻三年。过去,研究显示怀孕会改变女人大脑的建构至少两年,这段期间内女人对人或事的想法、感受、理念、动机、理解都会有所改变。最近,一项发表于《美国科学学院院报》(PNAS)的大型研究显示,女人的大脑在生产后发生变化,使母亲能对婴儿的哭声迅速做出反应。有孩子的女人与没有孩子的女人,对婴儿的哭声反应不同;且不分文化,世界各地的女人产后大脑都出现同样的变化。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ationalInstitutesofHealth)观察684名来自美洲、西欧、非洲、中东、及东亚地区母亲生产后5个月内的行为,发现来自世界各地的母亲,尽管育儿方式大有不同,但在婴儿哭泣时的反应都是一样的:她们抱起宝宝,轻声对宝宝说话。

跨文化母亲的共同育婴行为

研究员稍后观察来自美国、中国、义大利等地刚生育第一胎的新手妈妈、和已经有过生育经验的老手妈妈,发现不论妈妈的育儿经验丰富与否,她们面对宝宝哭声的反应也都是一样的。

马上抱起哭泣的宝宝」深入妈妈们的神经系统,已经变成一种本能反应。研究报告指出:育儿行为由学习与直觉混合而来。有些育儿行为经学习而来,因文化而有所不同;但父母仍然需要仰赖直觉来照顾小孩。

听到宝宝哭的时候,妈妈们脑内控制行动与语言的部位就会动起来,换句话说,宝宝的哭声会刺激妈妈的大脑采取行动,这种反应甚至在妈妈思考「宝宝为什么哭、我该做些什么之前就已经发生。

领导本研究的美国国家儿童健康及人类发展研究院(NationalInstituteofChildHealthandHumanDevelopment)院长马克•伯恩斯坦(MarcBornstein)博士说:我们的研究显示,在婴儿开始哭泣的百分之一秒内,妈妈的大脑就会做出反应,同时手臂会自动开始动作。」

那么,难道不是所有的父母都会对哭泣的宝宝做出同样的反应吗?答案是不。该研究发现,与爸爸们相比,妈妈们的大脑对于宝宝的哭声会做出现更明显的反应。研究人员认为,母亲的大脑自动将婴儿的哭声视为重要的情绪信号,而必须立刻做出反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