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运动计划中加一点肌肉训练 减脂更高效

发布时间:2017-12-28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巴西一份发表于2014年3月的论文研究结果显示,有氧运动+阻力运动结合的方式,比只做有氧运动更有助于减肥。这是巴西一份发表于2014年3月的论文研究的结果,科学们针对139个肥胖(特别是中心型肥胖)的青少年(15-19岁)做为期一年的跟踪干预,发现有氧运动+阻力运动结合的方式,比只做有氧运动更有助于减肥。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研究对于青少年肥胖人群来说,有氧运动与阻力运动结合的方式是否比单纯的有氧运动更能有效地降低他们体内的炎症标记物水平以及心血管疾病风险。

本次研究一共有139名15-19岁的青少年参与,进行为期一年的运动干预,他们初始BMI水平均大于95%的百分位(备注说明:青少年的BMI是根据百分位来划分的,95%以上,就是BMI比同龄同性别组的95%的人都高,属于超重及肥胖范围)。

科学家把这些青少年分成两组,AT组也就是单纯有氧运动组55人,AT+RT组也就是有氧运动+阻力运动组61人,并对他们的血糖、胰岛素水平、瘦素、脂联素等都做了详细的抽血检测。

实验结果显示,AT+RT组比AT组减掉更多的身体脂肪量(包括皮下脂肪和内臟脂肪),低密度脂蛋白水平下降更多(坏胆固醇)、身体瘦体重(肌肉量)增加更多。

尽管两组的重要临床健康指标都得到了改善,但是AT+RT组在控制腹部脂肪以及控制心血管疾病风险方面,很明显的效果更好。因此建议把有氧运动和阻力运动结合引用在儿科临床治疗上。


具体的运动方法:

两组人员均每周运动三次,每次60分钟。

有氧运动+阻力运动组:30分钟跑步机训练+30分钟阻力运动

单纯有氧运动组:60分钟跑步机训练

其中跑步机的速度和强度是一样的。

阻力训练的内容:

原则:从大肌肉群运动到小肌肉群运动,多关节运动到单关节运动、大强度到小强度运动。

内容:仰卧推举、腿部推举、仰卧起坐、阔背肌拉力练习、俯卧弯腿、下背部练习、俯身侧平举、坐姿提踵、锤式弯举和下压三头肌。训练顺序严格遵守。

结论:

所以,即使同样是每天60分钟的运动,30分钟有氧+30分钟阻力运动(肌肉训练),效果远远的比60分钟的有氧运动好。这个实验虽然是针对青少年的,但是对成人也同样适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