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血补铁注意6大误区 抓住补血4个最佳时段

发布时间:2021-10-1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贫血是女性很常见的问题之一,由于女性胎、产、经、带这几个特殊的时期,女性容易气血衰竭,久而久之,容易导致贫血现象的出现。这时,就要做好补血补铁工作,但是通过补铁来补血千万不要陷入误区,否则让你补血不成哦!

通过补铁补血,别掉下6大误区:

误区1:贫血只靠铁剂治疗

如果已经患有缺铁性贫血,要靠铁剂来治疗缺铁性贫血,但是仅仅靠铁剂,停药后就很容易就会复发。如果想要彻底摆脱贫血,就要从生活饮食习惯开始,避免挑食厌食,在平时生活中增加铁的摄入量。其实,通过食物的补给是做好的方法,可以从根源上预防复发。

误区2:大枣补血效果好

在水果当中,新鲜大枣的铁含量算是比较多的,1.2毫克/100克。但是,大枣中的铁吸收率极低,不能被人体很好地利用。虽然鲜大枣中维生素C含量为243毫克/100克。而VC可以促进铁吸收,对防治缺铁性贫血有帮助。但是,大枣常常不能多吃,吃那么十粒八粒的大枣,对补血来说,就是隔靴搔痒。

误区3:铁锅做饭可以补铁

铁锅做饭补铁是有一定的道理。在烹饪的过程中加入的调味料如醋、碱都会使得锅表面的氧化铁进入食物,并随食物进入胃中。经过一系列的转化最后以铁蛋白的形式进入血液,可以补铁。但是,如果烹调的膳食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草酸、植酸,如蔬菜、粗粮及大豆制品,都会对铁的吸收造成妨碍。因此这种补铁的方式限制太多,效果不好。

误区4:喝牛奶可以补铁

牛奶是富含蛋白质和其他营养物质,但是含铁量不高。同时,人体对牛奶中的铁元素的吸收率只有10%,很难补给充足到经期性贫血的女性所需的铁元素,是有,依赖喝牛奶来补铁补血是不可以的。

误区5:补血铁剂或食物可以多吃

补血的铁剂含有人体造血所需要的大量铁元素,可以及时快速的改善缺铁性贫血的症状,但是,不可以随意吃。如果一旦一次过量的摄入过多的铁,就会导致铁中毒,轻微者会头晕恶心、腹泻休克,严重者甚至会昏迷死亡。因此,在补血的过程中,我们应该遵循“小量、长期”的原则,避免铁中毒。

误区6:可以多喝咖啡、茶

在口服铁剂期间,女性不要喝浓茶或咖啡。这是因为茶、咖啡中含有大量鞣酸,可以与铁生成不溶性的铁质沉淀,进而对铁的吸收造成妨碍。

女人补血养血最佳时间段:

1、月经来临期间

月经期间应该忌吃辛辣食物,否则会致使经血量增多。另外,也不宜吃寒凉的食物,以免凝血、滞血。同时,还要注意保暖,尤其是肚脐、后腰和脚心。

2、月经结束后7-10天

这个时候一定要避免熬夜,因为熬夜会暗耗阴血;另外也不能贪凉,如果随意吃寒凉食物,常熬夜,轻则容易引起内分泌失调及月经紊乱,重则影响怀孕、生育。

3、排卵期身体热

古人认为,女人在一月之中必有一天,会感到身体微微发热,并伴有较多的透明、拉丝状白带,这正是为怀孕做准备的时期。这个时间,要注意情绪保持稳定,不能过于激动。

4、排卵后至月经

这个时期,女性不要受凉,不能吃冷饮等温度低的食物,有些食物本身寒性大,比如梨、葡萄、山竹、西瓜等,可多喝一些山药粥,以健脾、补肾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