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购物 香港人反对内地孕妇入港

发布时间:2015-10-05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自从香港回归之后,我们对待香港的态度更加亲切,很多香港人也对内地人很亲切,而且香港的服务条件的确比内地大部分的城市好得多,所以很多孕妇都喜欢去香港生孩子,不了看到满大街的内地孕妇,香港人终于忍不住发飙了。

香港一家报纸2月1日出现一则题为“香港人,忍够了”的大幅广告,表达反内地孕妇赴港的立场,并暗讽内地人为蝗虫,要求当局阻止内地人“入港”。有香港市民表示这决不代表大多数港人的看法。

据悉,这则全版广告是香港网民透过网上集资,在香港报纸刊登的。这群网民早前是在面簿(Facebook)开设“反对内地孕妇来港产子!10万人Like俾政府睇!”群组,并募款刊登广告表达诉求。

广告以一只绿色的蝗虫,爬到香港狮子山顶,睥睨香港维港为背景图,标题是“你愿意香港每18分钟花$1,000,000养育双非儿童吗?”

广告还声称:“香港人,忍够了!”并提出诉求:“强烈要求政府修订基本法24条!阻止大陆双非孕妇无限量进入香港!”。

广告出街后,有香港网民表示支持“反蝗”和修法的诉求。也有网民指出,制止内地孕妇赴港产子不是排外。

但也有不少内地网民对于广告羞辱内地人为“蝗虫”表示愤怒,认为香港回归多年,香港人却依然歧视内地人,甚至看不起普通话和简体字,太不像话。

背景

近年来随着内地居民赴港自由行,大批内地孕妇到香港生产,以换取子女的香港永久居民身份和福利。

资料显示,2001年“双非儿童”有620人,2010为3.2万人。由于内地孕妇日增,香港医疗机构不堪重负,香港孕妇无床位产子,引发尖锐的矛盾。而港府采取优先照顾本地孕妇等措施后,内地孕妇开始冲关、冲击医院急诊室。去年外地孕妇经香港公立医院急症室分娩的就有1600多起,较前一年增两倍之多。

内地孕妇不是“蝗虫”

广告网络热传网友争论激烈

2月1日清晨,网友“港女廚房”贴出了这张全版广告。两日内,仅在微博上就被转发了超过11万次,留言评论逾4万条,引发了各方网友的激烈争论。

过激言辞引网友反感

就“内地孕妇赴港生子”一事,在一项网络调查中,有六成网友对部分香港市民的“反对”态度表示“理解”;有二成多的网友感觉“不理解”,认为“香港部分民众缺乏包容性”;另有部分网友认为此事“不好说”。

这样的争论由来已久,但此次的“广告”中,将内地孕妇暗喻为“蝗虫”,并将内地游客自由行和在港购物等行为“全盘否定”,激起不少网友的反感心理,“理解同接受系两回事,言辞过激,伤害咗唔少无辜嘅人……”

广告不能“瞎代表”

“广告”中“要不是香港你们全完蛋”等措辞,将事件从“内地孕妇赴港产子”的争论,扩大到了香港与内地关系的争论。

网友“溪畔晶灵”就说,“可以理解香港人对于资源占用的恐惧感,但是这样的措辞确实有点不能接受。当他们需要内地的时候,内地就是他们的支持,当不需要内地的时候,内地就是他们的拖累。香港是被祖国妈妈宠坏了的小孩。”

网友“福尔摩诗”指出,这个广告的用词令人相当恶心,“特别是自由行,这本是互惠互利的事情,讲到好似施舍咁”。

不过,更多网友认为,这应该是少数香港人的极端态度。对于偏激的广告内容,网友sososoda 就怒斥,“讨论孕妇问题扯上自由行干嘛?难不成自由行的每个人都去香港生了孩子?这样激进的行为有什么好作用吗?显示出了良好的素质吗?你自己忍够了你就署上自己名字,别瞎代表别人!”

网友历数“地域歧视”

不少孕妇千辛万苦到香港去生孩子,在网友看来,主要是因为两个主因:有香港户籍和可以多生。

网友“温蒂2009”说,“我们不应指责香港人容不下大陆孕妇过去生子。好歹香港只要你孩子在那落地,就认孩子为香港公民。大陆哪个地方做到了?”网友Weeds认为,香港人看待内地人,就和北京上海人看待农民工一样。网友“毛墨丰”称,既然内地不同省份之间都相互歧视,户口制度限制不同地域公民的各种行为诸如上学、购房,香港这么说又有什么奇怪的呢。

声音

一香港市民:这则广告可能反映了一些香港人的看法,尤其是一些受影响的本地孕妇,但采用的隐喻手段非常不礼貌,这决不代表多数香港人的看法。

香港浸会大学副教授余伟锦:理解刊登广告者的心情,因为他们的切身利益受到了影响,但对广告中出现的隐喻非常不能赞同。大家都是同胞,同一个国家的人,用蝗虫来形容完全不对。中国文化中有严重的地域歧视观念,不同地方的人相互歧视,但现在最大的问题不是内地同胞来港生孩子,而是我们的人口政策出了问题。

香港正面临严重的人口老化问题,香港根本就是需要很多年轻人来香港,应鼓励新移民,而非反对不同地方的同胞来港生孩子。

厦门大学中文系主任周宁:刊登整版广告批孕妇赴港生子是不冷静的行为。事件本身不是很重要,里面掺杂着双方的怨气,不需要无限放大。最近出现的一系列不断升级的事件表明,谩骂和情绪化的表达不能解决问题,内地和香港都应该反思。

@香港卫视陈扬:我郑重呼吁:立刻停止一切地域攻击!活了大半个世纪我从来没有见过中国人之间会这样毫无理性地以地域为话题展开越来越尖酸刻薄的相互攻击。文字武斗!这绝对是一个不祥之兆。族群分裂的公开化和非理性化是灾难。谁都不希望用未来上百年痛苦的弥合岁月来为今天的出言不逊赎罪。同意者请转。拜托!

@杨锦麟:负责港澳工作的朋友们,对此现象不可掉以轻心。指诬大陆赴港孕妇为蝗虫,是极不友好和极不应该的。这部分港人并不占主流,但两地各种制度差异性,尤其涉及民生领域的资源的冲突个案日渐增多,这不只是所谓反中乱港势力策动那么简单,更深层次的结构性隐忧在左右和干扰一国两制实践进程。

@从风林火山到知行合一:大陆人也要正视自己存在的问题,一定要学会尊重别人,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那些小毛病,比如大声喧哗、随地吐痰、插队、不会说客气话、偷宾馆毛巾、用宾馆毛巾擦皮鞋、在宾馆地毯上扔烟头等毛病都应该坚决戒除,否则,只会让人家瞧不起。在欧洲的一些景点,独独有中文的警告提示,说明了什么?

那么多的声音混杂在一起,恍如贝多芬的交响曲,但是编者还是相信,最后还是会政府出面才会摆平,我国民众的力量是渺小的,而政府的力量是强大的,只要这起新闻被一些有心的领导发现,肯定就是大结局的时候了,故事的结束不都是如此的吗?所以孕妇的问题,还是得领导来解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