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常见补血误区别犯

发布时间:2015-10-05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补血是女性一生都在做的事情,补血能调和好集体内外平衡,使得身体保持气血通畅,但一些人对于补血存在误区,非但没有达到补血的目的,反而伤害了身体健康。下面我们就来看补血的误区以及经典补血食疗方:

补血误区:

1、红糖可补血?

民间一直流行红糖水可以补血的说法,女性在月经期以及产妇分娩后,都经常喝红糖水来补血。然而专家指出,红糖并没有人们传说中的益气养血、促进子宫收缩,排出产后宫腔内淤血,促使子宫早日复原等神奇功效,事实上红糖并没有补血的有效成分,而且红糖提纯不够,里面还可能含有杂质。产妇吃红糖有助于祛风散寒,健脾暖胃。

2、蔬菜水果不能补铁血?

纠正:多吃蔬菜、水果对补铁是有好处的。这是因为蔬菜水果中富含维生素C、柠檬酸及苹果酸,这类有机酸可与铁形成络合物,从而增加铁在肠道内的溶解度,有利于铁的吸收。而铁是造血的主要原料之一,补血首先就要补铁。

3、咖啡与茶多喝无妨?

纠正:对女性来说,过量嗜饮咖啡与茶,可能导致缺铁性贫血。这是因为茶叶中的鞣酸和咖啡中的多酚类物质,可与铁形成难以溶解的盐类,抑制铁质吸收。因此,女性饮用咖啡和茶应该适可而止,一天一两杯足矣。

六款经典补血食疗方:

1、龙眼肉15克,红枣3-5枚,粳米100克。同煮成粥,热温服。

功效:养心补脾,滋补强壮。

2、新鲜羊骨2斤(1000克),粳米200克。

羊骨洗净捶碎,加水熬汤,去渣后,入粳米共煮成粥。食用时中适量调米温服,10-15天为一疗程。

功效:补肾壮骨。

得了贫血就要先补血吗?我国是世界上缺铁性贫血发生率较高的国家之一,发生率达到15%~20%,其中妇女儿童贫血率高达20%以上,贫血严重威胁妇女健康。

3、糙糯米100克,薏苡仁50克,红枣15枚。同煮成粥。食用时加适量白糖。

功效:滋阴补血。

4、制首乌60克,红枣3-5枚,粳米100克。先以制首乌煎取浓汁去渣,加入红枣和粳米煮粥,将成,放入红糖适量,再煮一二沸即可。热温服。首乌忌铁器,煎汤煮粥时需用少锅或搪瓷锅。

功效:补肝益肾,养血理虚。

5、鸡蛋2个,取蛋黄打散,水煮开先加盐少许,入蛋黄煮熟,每日饮服2次。

功效:补铁,适用于缺铁性贫血。

警惕孩子缺铁性贫血——当减肥瘦身成为都市生活的主题时,另一种营养缺乏性疾病却以不可思议的速度攻占了现代家庭中的最小成员,这就是缺铁性贫血。

6、猪肝150克,菠菜适量。猪肝洗净切片与淀粉、盐、酱油、味精适量调匀,放入油锅内与焯过的菠菜炒熟,或用猪肝50克洗净切片,放入沸水中煮至近熟时,放入菠菜,开锅加入调米,吃肝吃菜喝汤。

功效:补铁,适用于缺铁性贫血给孩子吃一款“补血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