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易得非酒精性脂肪肝 几步自查是否患脂肪肝

发布时间:2015-11-01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韩国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那些每天坐10个小时的人比每天坐少于5个小时的,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风险要高9%。即使是对于那些BMI小于23、体重正常的人来说,这个结果仍然成立。

研究还发现非酒精性脂肪干与锻炼之间的联系。研究者刘成浩(音译)表示,积极参加运动能降低20%的风险。但运动不应是弥补久坐后的影响,而应取代久坐不动。

研究人员还不清楚久坐是如何影响肝脏的,不过其他的健康问题不太可能会导致非酒精性脂肪肝。因为这项研究的研究对象是13多万名平均年龄为40岁身体健康的韩国人。

近年来久坐于电视或电脑前的人群大幅度增加,而非酒精性脂肪肝会导致肝脏肿大和损伤。那该怎么避免“坐以待毙”?

专家建议,每周应进行150分钟的适度运动,或每天走一万步。

脂肪性肝病是怎么回事?

脂肪肝的临床表现多样,轻度脂肪肝多无临床症状。仅有疲乏感,而多数脂肪肝患者较胖。脂肪肝病人多于体检时偶然发现。中、重度脂肪肝有类似慢性肝炎的表现,可有食欲不振、疲倦乏力、恶心、呕吐、肝区或右上腹隐痛等。肝脏轻度肿大可有触痛,质地稍韧、边缘钝、表面光滑,少数病人可有脾肿大和肝掌。当肝内脂肪沉积过多时,可使肝被膜膨胀、肝韧带牵拉,而引起右上腹剧烈疼痛或压痛、发热、白细胞计数增多,误诊为急腹症而作剖腹手术。此外,脂肪肝病人也常有舌炎、口角炎、皮肤淤斑、四肢麻木、四肢感觉异常等末梢神经炎的改变。少数病人也可有消化道出血、牙龈出血、鼻衄等。重度脂肪肝患者可以有腹腔积液和下肢水肿、电解质紊乱如低钠、低钾血症等,脂肪肝表现多样,遇有诊断困难时,可做肝活检确诊。

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是指除外酒精和其他明确的损肝因素所致的肝细胞内脂肪过度沉积为主要特征的临床病理综合征,与胰岛素抵抗和遗传易感性密切相关的获得性代谢应激性肝损伤。包括单纯性脂肪肝(SFL)、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及其相关肝硬化。随着肥胖及其相关代谢综合征全球化的流行趋势,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现已成为欧美等发达国家和我国富裕地区慢性肝病的重要病因,普通成人NAFLD患病率10%~30%,其中10%~20%为NASH,后者10年内肝硬化发生率高达25%。

如何得知自己有没有脂肪性肝病呢?

1、无饮酒史或饮酒折合乙醇量男性每周140克,女性70克;

2、排除病毒性肝炎、药物性肝病、全胃肠外营养、肝豆状核变性等可导致脂肪肝的特定疾病。

3、除原发疾病临床表现外,有乏力、消化不良、肝区隐痛、肝脾肿大等非特异性症状及体征。

4、可有超重/内脏性肥胖、空腹血糖增高、血脂紊乱、高血压等代谢综合征。

5、血清转氨酶和谷氨酰转肽酶水平可由轻至中度增高,通常以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升高为主

6、肝脏影像学表现符合弥漫性脂肪肝的影像学诊断标准

7、肝活检组织学改变符合脂肪性肝病的病理学诊断标准。

凡具备上述第1~5项和第6或第7项中任何一项者即可诊断为脂肪肝。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