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秋乏不当回事!可能已患上大病

发布时间:2017-10-18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秋高气爽的季节里,依然有人整日哈欠连天,昏昏欲睡,不想走也不想动,只求找个“葛优同款”沙发,然后往上一趴。民间将这种状态称作“秋乏”,很多人认为秋天的疲倦劳累与季节有关,不用管不用治,秋天一过,便可自愈,其实老是太累或是疾病的征兆,绝不是危言耸听!

“秋乏”是中医词汇,现代医学没有“春困”、“秋乏”等概念,而是将换季时人体所出现的种种不适(比如情绪起伏、容易疲乏等)看作是机体适应气候变化的正常反应。这些不适往往轻微且短暂,不会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而长期极度疲倦,则可能是疾病征兆。

事实上,由于身体免疫系统和致病因素艰苦斗争的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能量,因此绝大多数疾病都可出现精神萎靡和疲惫虚弱症状,以下5种疾病最为典型:

甲状腺功能减退:精力明显下降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医学博士AnneCappola称,甲状腺功能减退与疲劳的关系最为密切。甲状腺位于颈部甲状软骨下方,属于内分泌器官,负责调控人体使用能量的速度、新陈代谢和免疫功能。

所以能量缺乏、精力下降通常是甲状腺功能减退最先出现也是最主要症状,其他表现还包括体重增加、便秘、皮肤干燥和莫名持续寒冷。

肾上腺功能不全:疲劳、轻微头晕

Cappola表示,肾上腺功能不全虽然没有“甲减”常见,但也是当患者主诉过度疲劳时,医生优先考虑的疾病。

她进一步解释道,肾上腺功能不全的患者往往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不足,进而出现头晕、体重减轻、腹痛、腹泻和皮肤色素沉着(身上莫名青一块紫一块)等症状。

慢性疲劳综合征:无法正常工作生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