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健 冬季进补事项莫盲目!

发布时间:2017-01-10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三注意:因季而异

根据中医养生学的观点,春要升补、夏要清补、长夏要淡补、秋要平补、冬要温补。冬季天寒,寒邪易伤肾阳,宜食温性食物。除了日常食用的主食及各种蔬菜水果外,可以多吃些羊肉、牛肉等热量足的肉类。在炖羊肉的时候,如果搭配上当归、黄芪,既补气又补血,对那些冬天怕冷、手脚冰冷、容易感冒的人特别有好处。

四注意:不能以药代食

正所谓药食同源,许多食物也是很好的滋补品,并且方便实惠,还不用担心有任何副作用。但在明确食补与药补差异的同时,还必须根据个人体质情况适当进补,如老人肾虚,可多吃些补肾抗老的食品,如核桃肉、栗子、猪肾、甲鱼等;为了防止神经衰弱、推迟大脑老化,可多吃些补脑利眠之食品,如猪脑、百合、大枣等;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患者应该多吃些芹菜、菠菜、黑木耳、山楂、海带等;防止视力退化应多吃胡萝卜、猪肝、甜瓜等。

五注意:药酒要慎用

近几年,各种名目的药酒在补品市场十分受热捧,也令很多本身就愿意喝点小酒的老年朋友趋之若鹜。其实,药浸泡在酒里,虽然能把药品某些有效成分浸出,但每次饮进药酒中的有效成分还是有限的,如果药酒饮入过量,酒精的危害要远比药效大得多。服用药酒要考虑自身情况,切不可过量。如阴虚发热者应慎用,而患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溃疡、慢性肾炎等患者须禁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