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喝完蒲公英茶会腹泻?

发布时间:2018-04-19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蒲公英是菊科植物蒲公英、碱地蒲公英或同属数种植物的干燥全草。蒲公英性寒味苦、甘,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利尿通淋的作用。中医上,蒲公英可治疗疔疮肿毒、乳痈、瘰疬、目赤、咽痛、肺痈、肠痈、湿热黄疽、热淋涩痛等症。

西医上,蒲公英具有抗病原微生物、抗溃疡、保肝、调节免疫功能、抗氧化等药理作用。由于蒲公英具有广泛的药理作用,尤其是其清热解毒、保肝、抗氧化的作用,因此很多人拿蒲公英作为保健品泡水代茶喝。

1.jpg

然而“是药三分毒”,再好的药物也有其用法用量以及毒副作用。有人说喝了蒲公英茶后轻微的腹泻是把体内的湿热排泄出来了,对于这个说法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确证。喝了蒲公英茶出现腹泻,首先蒲公英性寒,对于一些寒凉体质的人群喝了蒲公英茶不仅起不到保健作用,反而由于不耐受而出现腹泻的现象;其次可能是蒲公英的用量过大了,这样就容易引起各种胃肠道不适的情况,如恶心、欲吐以及腹部不适、腹泻等,这主要是由于服用大剂量的蒲公英之后身体中的肾小管变窄,而且肝细胞还有肾小管的上皮细胞出现了轻度浑浊、肿胀的情况。

对于喝了蒲公英茶出现腹泻的情况,最好先停止服用蒲公英差,然后进行相应的对症处理,特别严重者应立即就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