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能吃米饭吗?

发布时间:2018-04-20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当然能吃,有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的慌”,糖尿病人当然要吃饭,而且要吃好才行。之所以很多糖尿病人不敢吃米面,其实是对糖尿病饮食控制的一种误解。

糖尿病人是要控制饮食避免血糖过高,但并非是在食物的选择上吃什么或不吃什么,而是对摄入总热量的限制。我们所有吃进去的食物,主要含有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三大类主要的营养物质,它们会转化成热量被人体所利用。

1.jpg

其中碳水化合物主要分解成葡萄糖进入血液,即是常说的血糖。从营养学的角度及人体的需要来讲,三大类营养物质为人体所提供的热量分别是60-65%、20%和15%,所以人每天必须要吃足够的碳水化合物。

而米面等主食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能为人体提供足够的热量,是每天必须要吃的。所以对糖尿病人来说不是能不能吃的问题,而是吃多少的问题。教您一个简单的算法,来看看您每天可以吃多少米饭。

首先看看您的体重是多少,其次根据下面的单位热量,以每天工作、活动量的大小来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标准。

2.jpg

从事轻体力工作者,每天按每公斤体重需要25千卡的热量计算

从事中等体力工作者,每天按每公斤体重需要30千卡热量计算

从事重体力工作者,每天按每公斤体重需要35-40千卡热量计算

比如男性,体重70公斤,从事办公室行政工作,按每公斤体重需要30千卡热量计算,则其一天可吃的米饭是:70*30*0.6/200=6.3两,也就是每天可以吃6两左右的米饭,而这个6两是指生米的重量。

3.jpg

需要注意的是,在吃米饭时应当多配蔬菜,且吃的米饭不要过软、过热,吃一口菜吃一口米,也不要吃的太快。要知道,糖尿病人不是通过不吃主食饿着自己来控制饮食的,是要在吃饱吃好的基础上不过量,这才是科学的控制之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