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生姜水可以祛湿吗?

发布时间:2018-04-20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早上三片姜,赛过喝参汤”。生姜的祛湿散寒效果非常好,还能健脾暖胃、促发汗,适用于湿寒体质人群。但湿寒体质者吃姜也是有讲究的,既不能多吃,也要挑对时间和人群吃。

从时间上看:夏季天气潮湿,且夏季人多好喝冷饮、啤酒、导致气血外走、脾胃虚弱,早上起床时吃生姜较好;而秋天气干燥,晚上睡觉之前不易多吃生姜。从体质上看,湿寒、气虚、阳虚者都适合吃生姜。尤其是湿寒体质的人,可是湿热和阴虚者不宜吃生姜。

1.jpg

从用量上看:在吃姜的用量上主要取决于体内湿气的轻重,湿寒体质的人多是胖人且不爱出汗,这类人群可酌情多放点儿,老中医认为七片姜为宜;如果是湿寒体质但本身不太胖,放三片姜即可。

从人群上看:在女性经期如果有月经不调,瘀血块多等症状,可酌情放点红糖。男性湿寒体质者,如果平时既抽烟又喝酒,生姜的辣味会刺激喉咙,很容易咳嗽。

2.jpg

好了,说完了生姜。现在我们回到开头,文章开头说了还有一种湿热体质,那么湿热体质又是怎么一回事呢?跟湿寒体质有什么区别呢?又应该吃什么呢?

湿热体质的人,湿和热合并入侵人体,最典型的表现就是口臭、舌苔厚、多偏黄、大便软粘、小便有发热感、女性白带色黄异味大。湿热体质的人祛湿时是不宜吃生姜、花椒、砂仁、陈皮等温性食物。

3.jpg

中医上推荐用“红豆”“薏米”等偏凉性的药膳。薏米,可以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红豆,在中药里称“赤小豆”,有明显的利水、消肿之功效。注意,在熬薏米红豆粥时,不要加大米。大米长在水里,含有湿气,加上它反而加重了湿气。除红豆薏米之外,多食用绿豆、冬瓜、丝瓜、西瓜、绿茶、花茶等也有不错的功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