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的人这时间最容易出大事

发布时间:2017-09-28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高血压是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网上看在所有类型的高血压中,清晨高血压常常被忽视,但它的危害却并不小,那么为什么清晨高血压危险呢?

正常人一天的血压也不是恒定的一个数值,而是呈现出明显的昼夜波动性,动态血压曲线呈“双峰一谷”,即在凌晨2~3点处于最低谷,以后呈上升趋势,早晨起床活动后迅速上升,约在上午6~10点及下午4~8点时各有一高峰,随后缓慢下降。人体从睡眠转为觉醒,血压会呈明显上升趋势,一天中血压最高的时段就是清晨,而前来就诊的突发心脑血管意外的患者也多发病在此时段。对于没有接受治疗的高血压患者进行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结果表明,一天中清晨时段的血压水平最高、变化最大,但这个时段的血压易被忽视。在诊室血压已被控制的患者中,一半以上的人清晨血压未达标;诊室血压未被控制的绝大多数患者中,清晨血压均不达标。所以,应重视清晨血压的监测与控制。

清晨血压测量“四个要”

据介绍,清晨血压一般指清晨醒后1小时内、服药前、早餐前的家庭血压测量结果,或动态血压记录的起床后2小时、早晨6~10点之间的血压。如果家庭血压监测或动态监测清晨血压在135/85毫米汞柱以上或诊室血压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上,即为清晨高血压。

那么如何科学地测量清晨血压呢?仝其广强调,需要把握“四个要”:

1要使用经国际标准认证的血压计;

2要在起床后半小时到一小时内测量;

3要在服药前、早餐前、排尿后测量;

4要采取坐位姿势测量。

对大多数患者而言,清晨血压代表了全天24小时血压的控制情况,通过监测清晨血压,就可以较好地评价患者治疗的真正效果。一般情况下,监测清晨血压即可满足临床的要求。但如果患者有条件的话,也可以增加在其他时间段的血压测量,比如晚上睡觉前的血压测量等。个别患者会有下午或夜间血压高的表象,因此应增加下午或夜间的测量,或进行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