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种情况一条毛巾热敷就可解决

发布时间:2017-12-28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毛巾热敷相信大家都有听说过,有的时候如果早晨起来发现有落枕的现象,这时候用毛巾热敷下就会感觉舒服很多了,同样的,如果眼部会有疲劳感,再用毛巾热敷下同样会有效地赶走疲劳,可以看出一条毛巾用热水浸湿了以后对身体的一些异样还是有帮助的,因此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如果感觉到了身体出现了以下不舒服的时候,就可以用毛巾热敷下就能够赶走它们了,可是这五种情况出现的时候千万不可以热敷的。

一条热毛巾敷走10种病

老中医们讲“温则通,通则不痛”。热敷简单实用,但也有相应的要点需要掌握。如果方法得当,以下10种不适就可以通过热敷得到缓解。

热敷要点:选择洁净的毛巾,在40—45摄氏度中的热水中浸泡,拧干后敷于患病部位,接触皮肤时应无灼痛感。最好在患处盖一层干净的布或棉垫。

一般每5分钟更换一次毛巾,最好交替使用。每次热敷时间15—20分钟,每天敷3—4次。

1、缓解眼疲劳

用毛巾热敷可促进眼周的血液循环,减轻眼睛疲劳,能部分缓解干眼症的症状,还有明目健脑的功效。

2、预防耳聋

用毛巾敷在耳上或轻轻擦揉,可改善耳部血液循环,预防因缺血引起的功能性耳聋。

3、改善头晕

将热毛巾放在后脑勺,每次数分钟,可刺激后脑勺的穴位,改善部分患者的头晕症状,还可提高反应力和思维能力。

4、治落枕

轻微落枕可用热毛巾敷患处,并配以颈部活动。头部慢慢向前弯,轻轻向前后左右侧转动。

5、防治颈椎病

早期颈椎病症状,如脖子发硬、酸痛或受凉后出现轻微疼痛,可用毛巾热敷改善症状,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痉挛,预防颈椎病。

6、缓解慢性腰椎疼痛

腰椎疼痛用毛巾热敷,可缓解局部症状,如病情严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7、缓解臀部疼痛

臀部肌肉僵硬伴有轻微的钝痛、酸胀痛,可平躺用毛巾热敷疼痛部位,可缓解症状。

8、治疗痛经或寒性腹痛

女性痛经或因受凉导致的腹痛,可用毛巾热敷,能起到化淤、理气止痛的功效。

9、跌打损伤

运动损伤应激期不能进行热敷,可在损伤发生2—3天,如不出血也无肿胀,此时可用热毛巾热敷缓解症状。

10、去打针造成的硬结

轻轻敷在打针后起硬结的部位,每次30分钟,边热敷边揉,以促进硬结部血液循环,加速药液的吸收。

五种情况不适合热敷

热敷有这么多好处,但并非所有疾病都可以采用热敷疗法。跃跃欲试的你不妨先看看四大热敷误区,别让热毛巾“好心办了错事”。

不是人人都适合热敷

皮肤感觉不敏感或异常的人群,如老人、小孩、糖尿病伴有神经病变及中风患者,不宜盲目热敷。如果需要热敷,则一定要注意控制温度,否则很容易烫伤。

不是任何情况都能热敷

皮肤有溃烂或皮肤病者,要避免在皮损表面进行热敷,以防感染或刺激皮肤病,加重症状。

另外,扭伤、拉伤等急性软组织损伤初期,皮下有瘀血,24—48小时之内不宜热敷,否则会加重局部肿胀。

不是什么病都适合热敷

热敷主要是针对寒性病症,所以温热病症的患者不宜热敷。这类人群常表现为容易上火,特别怕热,或伴有口臭、便秘,女性还表现为月经量过多等。

热敷绝非越热越好

热敷的温度不宜过高,通常40—50摄氏度即可,热敷20分钟左右。如果在皮肤比较娇嫩的部位热敷,温度需要再低一些。

同时,要避免长时间固定在一个部位热敷,否则也易造成烫伤,最常见的就是热水袋使用不当导致皮肤烫伤。

花样热敷效果明显

有特殊要求的患者,也可以试试以下两种“花样热敷法”,对症下药,效果会更好。

1热盐敷

主要是针对虚寒性疼痛。受寒或平时体质较弱的人可用此法。

受风、寒、湿等刺激后,经络不通,导致身体多个部位和器官疼痛,尤其是颈肩腰腿痛。炒热的盐除了具有温热的作用,还在于它入肾经,因此对受寒引起的关节痛有奇效。

2药物热敷

选取具有祛风散寒,温经、通络、止痛效果的中药,用煎煮的药液来治疗一些寒性病症和疼痛,效果更好。

专家建议,轻症患者可以自己在家熬药做热敷,严重的要由中医辨证开方,使用特定药物,并配合其他治疗。

另外,虚寒体质者的慢性腹泻可使用干姜、补骨脂、桑螵蛸各50克,加水500毫升煎煮20分钟,取汁热敷肚脐周围,每天敷20—30分钟左右。热的药渣也可以用来热敷。

总结:当身体出现了这十种异样情况的时候,就可以采取用毛巾热敷的方法了,可以有效的改善身体不舒服的感觉,而且又比较方便,比吃药什么的好多了,所以生活中真的是处处有惊喜,这些小知识就在不知不觉中产生了,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用毛巾热敷的,以上的内容也可大家列出来了,如果你身体有这些情况那肯定是不可以热敷的,相反的如果用毛巾热敷还会出现不良情况的,因此在选择毛巾热敷的情况下还是要慎重点。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