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菜有什么功效?

发布时间:2018-04-08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黄花菜,也叫金针菜,原名叫萱草,古称“忘忧”。黄花菜是人们喜吃的一种传统蔬菜。因其花瓣肥厚,色泽金黄,香味浓郁,食之清香、鲜嫩,爽滑同木耳、草菇,营养价值高,被视作“席上珍品”。

每100克干黄花菜中含蛋白质10.1克,脂肪1.6克,碳水化合物62.6克,比西红柿和大白菜高10倍。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和所含的热量与大米相似,维生素A的含量比胡萝卜高1.52~2倍。此外,粗纤维、磷、钙、铁及矿物质的含量也很丰富,黄花菜、木耳、香菇和玉兰片称为干菜的“四大金刚”,对人体健康颇有益处。

黄花菜的营养成分对人体健康特别是胎儿发育更为有益,因此可作为孕妇的保健食品。黄花菜具有较佳的健脑抗衰功能,有“健脑菜”之称,精神过度疲劳的现代人应经常食用。黄花菜具有显著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能预防中老年疾病和延缓机体衰老。它所含的冬碱等成分有止血消炎、利尿安神、健胃等功效。

黄花菜可以治疗什么疾病?

急性黄疸型肝炎:黄花菜30克,泥鳅100克,共煮汤调味服食。或黄花菜鲜根50克,水煎服,每日1次。

痢疾:黄花菜、马齿苋各50克,红糖100克,水煎服。或黄花菜炖冰糖服。

风湿性关节炎:黄花菜根50克水煎去渣,冲黄酒50克内服。每日2次。

鹅口疮:黄花菜50克煎汤半杯,加50克蜂蜜调匀,缓缓服用,分3次服完,每日3次。

急性乳腺炎:黄花菜鲜根60克(或干品25克),猪蹄1个,共放砂锅中加水适量,煮至猪蹄烂熟,饮汤食肉,不加佐料。

倒经:黄花菜30克,鲜藕节60克,水煎服。每日1剂,服至血止。

产后乳少:黄花菜30克,黄豆50克,鸡肉150克,共放砂锅内加水适量,炖烂熟后调味服食。每天1次。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