荸荠茅根竹蔗水润燥解毒 高温天最适合喝的汤水

发布时间:2015-10-11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热、热、热!近日天气实在热。”炎热的天气如今成了人们谈话的主题。今年高温天气来得早,真是赤日炎炎似火烧。有些人甚至24小时开着空调,躲在室内不敢外出。在这高温天气里,很容易让人们患上感冒、中暑、暑湿等夏季疾病,令人忧心。怎么办呢?中医学告诉我们: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因此,注意饮食,增强体质,是安然度过暑期的关键。

如何在暑期给自己的饮食做些特别的安排呢?首先,由于天气炎热,人体稍有活动即大汗淋漓。此时,体内有相当数量的盐分会随汗排出。体内盐分不足易引起身体疲乏,食欲下降。因此,在日常的菜肴和汤中要适当加点食盐,以补充体内丢失的盐分。一般每天20-30克即可,也不宜过多,尤其是有肾脏病、高血压病等患者。

其次,要适当补充水分。补充水分的方法,可适当饮用一些茶水(以绿茶为好)、谈盐水、乌梅水、绿豆水、淡咖啡等饮料。这些饮料既能补充水分,又能解除疲劳,增进食欲。

其三,暑易伤气,热易伤阴。我们可选择一些既能益气养阴,又能强壮正气的汤水。下面介绍几款汤水供大家参考。

节瓜煲猪(月右加展)加汤可用稍老节瓜500克,猪服肉150克,蜜枣1个。先用刀刮去节瓜的表皮,切成段状(约4厘米长);猪(月右加展)肉切成粗块状,约25克一块。然后将节瓜、猪(月右加展)肉、蜜枣共放瓦煲内,加进适量清水,用中火煲两个小时,待节瓜变得松软即可。用少许食盐调味,饮汤食肉及瓜。节瓜味甘性平,功能消暑、解渴、健脾;猪(月右加展)肉味甘咸,性平,能养阴润燥,益血生津;蜜枣润燥养阴,又能调汤之味。三物台用既能消暑解渴,又能健脾、养阴、润燥。对暑热烦渴、尿黄、食欲不振者最为适宜。

甜玉米红萝卜鸡脚汤可用新鲜甜玉米250克,红萝卜250克。荸荠100克,鲜鸡脚200克。先将玉米去外衣,洗净切段,用刀刮去红萝卜的表皮并洗净,然后切小段;荸荠削去皮,洗净;鸡脚洗净(要去掉黄色的表皮)。然后将上述食品共放进瓦煲内。用中火至慢火煲1—2小时,加少量食盐调味,饮汤食汤渣。甜玉米功能健脾益肾、养阴;红萝卜能消食除烦;荸荠能养脾胃之阴,并能生津止渴;鲜鸡脚能益肾健骨。四物合用既可健脾益肾,又可消食除烦,生津止渴。对口干、口渴、尿黄、食欲欠佳音尤其适宜。

西洋参煲水鸭汤西洋参(又称花旗参)20克,水鸭肉250克,桂圆肉12克。先将西洋参洗净切片,水鸭肉洗净切块,桂圆肉洗净,同放入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用中火到慢火煲。汤成后,加少量食盐调味,饮汤食鸭肉和桂圆肉。西洋参有补气养阴、清火生津的作用;水鸭肉滋阴养血,益肾生津;桂圆肉养血、宁心、益智。三物合用煮汤,能益气生津、宁心养血而除烦。对于工作后疲劳乏力、口干口渴、汗出多者尤为适宜。

绿豆沙可用干绿豆75克,红糖适量(视人口味而定)。先将绿豆洗净去除杂质,放入沙锅中,加清水煮成豆糜状,然后加入适量红糖调味,待凉后食用。干绿豆性味甘凉,功能解毒、润燥。红糖和干绿豆合用,既可解暑清热,除烦止渴,又清甜可口,十分受人欢迎。本品也是南方夏季常用的清凉饮料。

荸荠茅根竹蔗水每次可用荸荠100克,茅根100克(鲜品可适当加量),竹蔗250克。先将茅根、竹蔗洗净,分别折成小段,荸荠洗净。三物共放瓦煲内,加适量清水,用中火煎。茅根性甘味寒,功能凉血止血,清热利尿;竹蔗是甘蔗的一种,性味甘寒,功能清热泻火,润燥解毒。荸荠性味甘寒,功能清热、生津、化痰、消积。三物合用,具有渭润内脏、生津止血、止渴利尿作用。对于夏天暑热所致的尿少、尿黄、烦渴等,尤为适宜。

此外,在家或外出旅游,也可多进食一些含水分较多的水果,例如西瓜、哈蜜瓜、香瓜、梨等。多食水果既能补充维生素和水分,又可调整胃肠。尤其是西瓜,中医称其为天生白虎汤,既能解暑又能解渴。但西瓜冰冻后进食,会刺激胃黏膜,引发胃部不适甚至疼痛,应予以注意。

炎炎夏日令人烦,只要我们充分发挥中医饮食疗法的效用,必能悠闲度过炎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