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抹茶=30杯绿茶 抹茶能明目提神防龋齿

发布时间:2015-10-11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抹茶蛋糕、抹茶冰激凌……天气炎热时,清凉可口的抹茶制品成为大热选择之一。淘宝上抹茶相关产品有近2000件,其中卖得最贵的价格在千元以上,最便宜的才几元。很多人认为抹茶就是绿茶粉。茶人王心说,抹茶其实有自己特殊的工艺,先是覆盖栽培,在绿茶采摘前的20至30天,在绿茶上用毛竹,铁丝搭起棚架,然后盖上稻草帘子,遮光率达到98%以上;二是蒸汽蒸青,采摘来的生叶当天蒸青(用蒸汽杀青),然后不经过揉捻,直接进入烘焙炉烘干,这样的大片茶叶干叶称为荒茶。然后荒茶进入冷库,在零下保存,以提高葡萄糖成分,更加甘甜;最后是石磨碾磨,荒茶在使用前从冷库里取出,恢复到常温后进行加工,经过切割,筛选等多道工序后,成为0.3厘米见方的小块,成为碾茶。碾茶用石磨碾磨成微粉状称作抹茶。

目前市面上见到抹茶产品,多数只能称之为绿茶粉,原料基本上都是普通炒青,使用的是金属粉碎机。茶友刘先生告诉记者,不是天然石墨碾磨的、没有使用抹茶原料的产品不应使用“抹茶”说法。“一杯抹茶的营养成分超过30杯普通绿茶。”刘先生解释。

抹茶粉的营养价值

近几十年来,人们对茶叶的认识已经大大加深,对茶叶功能性的物质本质也有了深刻的了解。在抗生素、生长激素的毒副作用日益遭到质疑的今天,茶多酚以其独特的生物学功能和“绿色”本质越来越深入到人们的饮食生活中。

普通茶虽然含有极高的营养成分、但是茶叶里真正溶于水的部分仅仅为35%,大量的不溶于水的有效成分都被人们当做茶渣扔掉。实验证明,吃茶比之喝茶能够汲取更多的营养,一碗抹茶里的营养成分超过30杯普通绿茶,所以日本茶道的老师们几乎无一不长寿天年。变喝茶为吃茶不仅是一个饮食习惯的改革,同时也是适应快节奏现代化生活的需要。近年,日本的日中友好交流协会联手上海宇治抹茶有限公司大力推出“变喝茶为吃茶”的口号,积极向大众提倡科学、经济、简便的饮茶方法。

(1)明目:抹茶含丰富的维他命A,维他命A是视觉增敏剂,增敏也就是“明目”。

(2)防龋齿:氟是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之一,缺氟就会影响骨脂和牙齿的健康,而抹茶是含氟较多的天然饮料。

(3)提神醒脑:抹茶含适量的咖啡碱,能够兴奋中枢神经,加上抹茶清香芬芳,饮之令人心旷神怡。

(4)补充维生素C:抹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泡抹茶时水温不宜过高,否则茶中的维生素C会遭到破坏,所以饮抹茶是补充天然维生素C的最佳办法。

(5)防高血压:抹茶含丰富儿抹茶精,儿抹茶精具有维生素P的活性,能增强人体积累维生素的能力,减少血液和肝脏中脂肪的积累,保持毛细血管的正常抵抗力,常饮抹茶对防治高血压、动脉硬化和冠心病都有很好的效果。

(6)降胆固醇防肥胖:抹茶中的维生素C对降低血中胆固醇、增强血管韧性、弹性都有利。

抹茶粉的饮用

饮用抹茶通常按照日本茶道的方式饮用,需要遵循一系列复杂的规则。

基本的方法是先在茶碗中放入少量抹茶,加入少量温(不是沸腾)水,然后搅拌均匀(传统上使用茶筅)。

在日本茶道中,“浓茶”用4克抹茶,加60CC开水,有点像浆糊状。“薄茶”用2克抹茶,加60CC开水。可以用茶筅刷出浓厚的泡沫,非常美丽,爽口。

如何选择抹茶?正宗抹茶的挑选:

1、色泽翠绿而非褐黄。

2、颗粒细腻,大约2-10微米,而绿茶粉大约在75-180微米。

3、清香浓郁,而非火香。

4、入水后,泡沫丰富,悬浮力强,大约持续300秒后才有沉淀。

5、味道甘甜毫无苦涩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