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鸭汤解秋燥清补最适宜 气血两亏可喝白果老鸭

发布时间:2015-10-11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由于夏季吃冷饮、苦瓜等凉性食物多,进入秋天后如果突然热补,肠胃乃至整个肌体会因巨大的反差而不适应,敏感人群可能会发生腹泻、发烧等症状。鸡属于热补,鸭属于凉补,较之于鸡,鸭的营养也更全面。从中医角度来讲,鸭子的药性偏凉,适合在干燥的秋季作为进补之物;从鸭子的营养角度来讲,鸭子的营养成分多样化,符合秋季进补的特点。因此,喝鸭汤进补在秋季比较适合。

三类人群宜喝鸭汤进补

中医认为,鸭肉可大补虚劳、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具有养胃生津、清热健脾的功效。鸭肉适宜于体内有热、上火的人食用。老鸭汤富含骨胶原蛋白、钙、磷、铁等成分,更营养,也符合现代人追求健康饮食的消费潮流。《名医别录》中称鸭肉为“妙药”和滋补上品,民间认为老鸭汤是“补虚劳的圣药”。

适合喝鸭汤进补的主要有三类人群:平时容易患咳嗽、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老人、孩子,以及平时比较劳累的中青年人;平时阴虚火旺型的人群,比如形体消瘦、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等病人;秋季女性的皮肤特别干燥,也可以通过喝鸭汤进补。史锁芳同时提醒,有些人是不适合喝鸭汤进补的,偏于阳虚怕冷的人、患有慢性肠炎的人都不适合。

鸭汤食谱推荐:

陈皮鸭汤

原料:鸭腿肉350克,干陈皮、鲜陈皮、葱、姜、茴香少许。

调料:盐、味精、料酒、白糖、黄酒。

做法:将鲜陈皮切成丁备用;鸭腿去骨、切块、洗净;葱姜备用。先把鸭块汆一下水,汆水时加一点料酒去腥;锅中加油,烧热后放入葱丝、姜块,煸出香味放入鸭肉;鸭肉炒至表面呈熟色,煸干水分后加酱油、干陈皮丝、茴香及适量的水;大火烧滚后放入黄酒、盐、白糖,盖上锅盖改成中小火焖;等到鸭肉酥烂后,改用大火收浓汤汁,拣去姜块、茴香,出锅前放入鲜陈皮。

冬瓜薏米炖鸭汤

材料:米,鸭1/2只,冬瓜300公克,薏米1大匙,老姜50公克,水800㏄,盐1小匙

做法米鸭剁小块,放入滚水汆烫2分钟捞出备用;薏米洗净,泡清水1小时,沥干水分备用;老姜去皮切片备用;将作法1~3的所有食材、冬瓜、水和调味料,放入电子锅内锅,按下「煮饭」键,煮至开关跳起,掀开锅盖捞出浮油及姜片即可。

白果老鸭汤

材料:鸭块400g,白果10颗,桂圆干5个,老姜5g,盐2茶匙(10g)

做法:鸭冼净切成块,白果在水中浸泡后去掉外面的薄皮,姜切成大片备用;大火烧热炒锅,炒锅中不用放油,放入鸭块和姜片翻炒,炒至鸭肉的水分收干,闻着没有鸭的腥味,关火盛出;将炒过的鸭块放入炖锅中,倒入水,水没过鸭块,开盖煮,煮沸后将鸭块捞出,将水倒掉;炖锅中再次加入热水,将煮过的鸭肉放入锅中,大火煮开,放入白果、桂圆干,改小火炖约一小时,调入盐,就是一款营养丰富的白果老鸭汤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