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揭示智慧健康生活或将成为下一个主流

发布时间:2016-01-27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2016年1月20日,2016全球大数据峰会GBDC2016在京举行。本次大会由全球大数据联盟(GBDC)、全球移动游戏联盟(GMGC)、世界O2O组织(WOO)、光合资本主办,中国互联网协会(ISC)O2O工作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CADA)支持。碳云智能联合创始人及首席科学家,前华大基因首席科学家及华大科技CEO李英睿接受媒体采访。

主持人:各位观众还有现场媒体朋友大家好,这里是GBDC全球大数据峰会的新闻中心,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碳云智能的首席科学家李英睿,首先请李总跟我们网友打声招呼。

李英睿:大家好。

主持人:你可以首先跟大家做一个自我介绍包括公司正在做的事情。

李英睿:大家好,我是碳云智能首席科学家也是联合创始人,李英睿。我过去十几年从事基因相关数据研究工作,现在我们成立碳云智能公司面向于人工智能延期生命大数据,对人类生命健康进程进行相关建模、状态模式以及趋势预测。

主持人:要做跟健康相关的一些事情,尤其是大数据领域,我们之前可能也有华大基因经营的经验,现在行业还有一个问题,目前整个医疗健康数据不只是这个行业,很多行业也都存在数据源不够丰富,打通不了大数据,现在没法形成打通的情况下,我们怎么做一些跟健康大数据相关的事情?

李英睿:这个问题我从两个层面回答。第一层面,从技术层面来回答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讲的健康大数据并不只是医疗大数据,实际上对于人生命周期,一生的健康影响,医疗只是其中一部分。其中我觉得从知识来讲有四个相关部分,我们都是可以讲健康大数据的一部分,一方面跟遗传,基因相关的东西,另外一个就是跟我们整个生活习惯、社会生活相关这样的一些情况,还有一个是环境因素相关的,最后再是医疗。

现在我们去医院很多程度上是健康被损害的结果,所以我们现在从技术上来讲,我们希望能够联合,如果医疗数据暂时没有办法打通,我们至少可以联合其它像环境数据、基因和相关的一些分子生物学的数据以及生活习惯,包括现在整个移动互联网所面向的数据在一起,仍然是可以进行比较好的建模。另外,医疗数据本身不一定通过医院系统打通,在国外已经有很多很好的范例,通过互联网方法形成很好的病例数据已经有先例。

另外一个层面,本身是商业模式层面。传统上来讲,健康领域,因为它涉及领域很多,所以相对来讲大家都会比较独立做互联网叫一针顶破天的事,现在觉得欠缺平台流通。这个平台是在我们现在的基础之上,碳云智能本身想出来做这个事,在中间做一层健康数据的共享、共有平台,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形成闭环的方式,这样能够通过商业模式逐渐来把数据的共享问题解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