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疗代表建议打破医保在线支付障碍

发布时间:2016-03-13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中新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江耘)“虽然政策的壁垒正在逐渐被打破,但要真正实现‘处方的全流通’还比较困难。”11日,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谈及医药电子商务时表示,由于大多数患者都是医保参保人员,医保的网上在线支付的不支持已成为其发展的最大障碍。

他以浙江省宁波市网上预约挂号平台为例,该平台年挂号量300万笔左右,但由于无法通过医保卡实现在线支付挂号费,近8%的高爽约率困扰着医疗机构。这导致真正需要专家资源的民众无法挂上号,患者还需到现场窗口排队补缴网上预约号挂号费。

“网络在快速发展,但支付方式相对滞后,特别是医保的支付方式还非常单一。”郑坚江表示。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保障事业普及提升,全面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也在逐步建立,“一卡通”快速发展。在经济大省浙江,其异地就医平台的开通,使该省内各地持“一卡通”的城镇职工参保人员可以选择在该省内各“一卡通”联网医院就诊。

然而,就医费用支付方式的单一与目前“一卡通”的快速发展形成较大的反差。

“服务的互联网化离不开医保在线支付。医保在线支付的第一步就是消除卡机难分离的技术壁垒,首先从技术上予以突破。”同时,郑坚江也提及,要保证在线医保卡身份识别和账户安全性。

在浙江省海宁市试行的在线医保支付中,就有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对在线医保卡身份识别等技术。“在借鉴这些的同时,可以大胆创新,还可以采用手机指纹等技术,提出更加完善的在线医保卡身份识别方案,增强账户安全性。”郑坚江说。

“要规范医保卡使用。”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海宁市华丰村党委书记朱张金还建议,要发挥医保基金效用,实现最大化的“看病能报销、买药能打折”,并防范骗保行为。

此前,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也对医保支付环节提出了建议:“可考虑在完善互联网医保支付使用政策法规的基础上,允许合规的第三方支付公司进入,由居民个人选择支付公司,建立起便捷的‘医疗保险’网络支付制度及通道。”(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