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气不都是男生才得到吗?为什么我女儿会有疝气?

发布时间:2018-03-03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我的小孩有疝气,吃药或者可用其他方法能好吗?开刀、麻醉会有危险吗?小孩那么小!要不要等小孩大些,能配合后再开刀?疝气不都是男生才得到吗?为什么我女儿会有疝气?

疝气分为直接型、间接型二种,直接型常见于中老年人。小儿疝气95%以上属间接型疝气,俗称「脱肠」或「坠肠」,是小儿外科手术中最常见的疾病,约占总手术的五成至六成。

小儿疝气形成的原因,是胎儿在母体内的发育期间,睪丸旁有一腹膜的延伸称为「腹膜鞘状突」,伴随着睪丸由腹腔向下延伸至腹股沟再进入阴囊,形成腹腔和阴囊相通的管道,而女生的腹膜鞘状突则是由腹腔延伸至大阴唇处。

婴儿大部分在出生后,会逐渐关闭此通道;部分未封闭者,腹腔内如小肠、大网膜等会经由此通道进入腹股沟,甚至到了阴囊,就形成了疝气,「脱肠」的命名由来就是这原因。女生的疝气囊沿着圆韧带向下,一旦开通,也会产生疝气,但严重时可能合并卵巢、输卵管甚至子宫掉入疝气囊内。

小孩因哭闹、咳嗽、排便或运动造成腹部压力大增,使得腹腔内的小肠、网膜、卵巢或腹水顺着鞘状突推进到疝气囊内,产生腹股沟或阴囊突出肿块,为最常见的情形。

此时较大的孩子可能会叫痛,较小的婴幼儿则会不明原因的哭闹,若停止哭闹或运动,疝气内的肠子会因腹压下降而缩回腹部、肿块消失。

由于肿块有时出现、有时消失,父母往往无法在第一时间察觉,而是在小儿科门诊接受例行的预防针注射、学校健康检查,或孩子哭闹不安送急诊求治时才被发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