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失眠究竟怎么做才能缓解

发布时间:2018-06-26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大多数的女性怀孕之后都会改变自己的作息时间的,这是因为,大多数的时候都不知道怎么回事,比较容易失眠,孕妇怀了宝宝之后经常会有各种不适应的症状,特别是晚上失眠,很多孕妇都担心晚上失眠会给宝宝带来很多不利的影响,那孕妇为什么会失眠呢,孕妇晚上失眠怎么办?

1.jpg

5因素可导致孕妇失眠

1、激素改变:受孕后女性体内的激素水平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孕激素和雌激素的分泌增加常会导致孕妇失眠。

2、饮食习惯改变:怀孕后准妈妈的饮食习惯较之以前更清淡、更滋补,饮食习惯的突然改变也会对睡眠情况产生影响。

3、尿频所致:受孕后由于增大的子宫会压迫到膀胱,所以尿频、尿急,经常起夜很容易影响到孕妇的睡眠状况,导致睡眠质量直线下滑。

4、孕期抽筋:孕中晚期,很多准妈妈们都会出现缺钙而抽筋的情况,而大部分的抽筋都发生在夜晚睡眠中,因此也容易引起失眠。

5、睡前亢奋:

食疗缓解孕期失眠

1、百合绿豆牛奶羹

原料:鲜百合30克,绿豆50克,纯牛奶100毫升,冰糖适量。

做法:鲜百合洗净,剥成小片;绿豆浸泡3小时后,洗净。将百合、绿豆加少量水同放锅中煮熟烂后,放入牛奶再煮一小会儿。食用时可加些冰糖调味。

功效:百合含有淀粉、蛋白质、脂肪及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营养素,还含有一种特殊的营养成分——秋水仙碱,具有养心安神、润肺止咳的功效。牛奶中含有一种促进睡眠的物质——色氨酸,对于睡不着觉的孕妇来说,睡前一杯牛奶是最好的安眠食品了。

2、莲子糯米粥

营养小提示:莲子除含有大量淀粉外,还含有β-固甾醇,生物碱及丰富的钙、磷、铁等矿物质和维生素,可养心安神,健脾和胃,有助于缓解孕期失眠。

原料:莲子50克,糯米100克,白糖8克。

做法:把糯米淘洗干净,用清水浸泡1~2小时。将莲子用温水泡发,去心后,用清水洗净。将煮锅洗净,放入莲子、糯米、清水适量,置于火上,煮成粥,加入白糖调味,即可食用。

2.jpg

3、橘皮海带丝

营养小提示:海带含优质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还含有碘、钾、烟酸等营养元素。橘皮有特殊的香味,能帮助缓解孕妇失眠状况。

原料:干海带150克,青菜(取茎)150克,干橘皮50克,香油5克,香菜3克,白糖2克,醋2克,味精1克,酱油1克。

做法:把干海带放水里浸泡一天,再放入热水中浸泡15分钟,捞出沥干水,切成细丝。将青菜的茎洗净,切成丝;干橘皮用热水浸软洗净,切成细丝;香菜切成小段把海带丝、青菜丝和橘皮丝放入大碗内,加香油、酱油、醋、白糖、味精、香菜段,拌匀即可。

4、枣竹灯心粥

原料:枣仁20克,玉竹20克,灯心草6克,糯米200克。

做法:先将枣仁、玉竹、灯心草用清洁纱布包扎,放人锅中,与糯米同煮成粥,捞出纱布包,即可食粥。

功效:枣仁养心安神;玉竹滋阴养液;灯心草清心火;糯米养阴益气,和中健胃。四品共煮成粥,可养阴清火、安神镇静、和中除烦之功,服食时,可酌加冰糖。

5、枸杞叶芹菜粥

原料:粳米75克,枸杞叶30克,芹菜60克,盐2克。

做法:将新鲜芹菜洗净切碎;枸杞叶洗净、切碎。将粳米放入沙锅内,加水适量,煮成粥,再将芹菜、枸杞叶放入略煮片刻,加盐调味即成。

功效:芹菜可分离出一种碱性成分,对孕妇有镇静作用,可起安神、除烦的功效。枸杞叶富含甜菜碱、芦丁以及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等,具有养肝明目、安神的保健作用。

3.jpg

生活其他注意事项:

1、可以使用多个柔软枕头让自己躺在最安逸最舒服的姿势,有助入眠。建议孕妈妈采取左侧卧的姿势睡觉,给胎宝宝更大的空间。

2、尽量每天都做些运动、呼吸新鲜空气。建立起规律的睡前程序,包括读书、听音乐等可以放松身心的活动。轻柔的瑜伽或放松练习也有帮助,或者在小区里走走也好。

3、如果你半夜失眠,实在睡不着,也别担心,起来喝点东西,四处走走或读书、听音乐都行。

4、睡前放松精神,避免过度的兴奋,营造良好的入睡状态。睡前可以听舒缓的天才宝宝胎教音乐,建议选择摇篮曲类目的内容,既能胎教又能帮助孕妈妈放松身心,伴着摇篮曲入睡。

结语:孕妇的作息时间还是需要多注意的,这样对自己的身体也是比较负责了。部分准妈妈可能发现胎动在临睡前比较频繁和明显,所以好动的胎儿也让妈妈跟着一起精神亢奋,此外睡前观看刺激的电视节目,做剧烈的活动,也都可能导致神经无法放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