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初期饮食要特别注意

发布时间:2018-12-10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怀孕是关系到一个家庭幸福的大事,怀孕初期如果没有调理好或者饮食方面没有禁忌很有可能造成胎儿流产,所以在怀孕初期孕妈妈一定要尤为注意。那么怀孕初期吃什么好?怀孕前三个月注意事项有哪些?怀孕后不能吃什么?备孕或是刚怀孕的妈妈可以关注一下哦。

1.png

怀孕初期吃什么好

1、脱脂牛奶

不管是孕妈妈还是胎儿对钙的需求量都是很大的,怀孕期间,孕妈妈从食物中吸收的钙是平时的两倍。但是很多食物中钙的含量是有限的,所以在孕期喝脱脂牛奶是每个孕妈妈不二的选择。孕妈妈每天应该摄取大约1000毫克的钙,所以每天要喝三杯脱脂牛奶易保证钙的摄入量充足。

2、秋梨

秋梨富含大量的水分,能起到很好的清热降压作用,被誉为是“百果之宗”,它是我国古老的果木之一。秋梨水分多,果肉脆嫩,口感清甜,香气浓郁,有很好的清热降压、润喉利尿、镇咳祛痰、生津止渴的作用。秋梨甘寒微酸,还可以治疗妊娠水肿和妊娠高血压。多吃秋梨还有养心保肝、消炎镇痛、安定心神的作用。

3、猕猴桃

很多人都不知道,一个小小的猕猴桃中竟然含有高达8%的叶酸。因此建议孕妇在平时生活中应该多吃猕猴桃,不管是在孕前还是在怀孕期间,只要经常吃猕猴桃便能有效的防止胎儿各类生育缺陷和先天性心脏病。

4、豆类

在这里所指的豆类是大豆或者是大豆制品。大豆的营养价值很高,有很好的健脑效果,大豆制品的营养也不错。孕妈妈多吃些大豆制品可以适时的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并且其易消化吸收,对自身和胎儿的发育都有很好的帮助。

5、瘦肉

铁在人体血液转运氧气和红细胞合成的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孕期你的血液总量会增加,以保证能够通过血液供给胎儿足够的营养,因此孕期对于铁的需要就会成倍地增加。如果体内储存的铁不足,你会感到极易疲劳。通过饮食补充足够的铁就变得尤为重要。瘦肉中的铁是供给这一需求的主要来源之一,也是易于被人体吸收的。

2.png

怀孕前三个月注意事项

1、合理应对晨吐,怀孕前三个月的晨吐是正常现象,过了前三个月症状会明显改善,一般在孕中期就会恢复正常。为了避免呕吐,孕妇可以坚持少吃多餐的原则,不能因为呕吐而放弃进食,否则会影响到孕妇和胎儿的健康。为了增进孕妇的食欲,可以多吃杨梅、草莓等酸甜类的水果。

2、怀孕前三个月要避免病毒性感染,怀孕之后,孕妇的免疫能力大不如前,所以在流行病多发的季节,孕妇减少外出有利于防病毒感染;炎热夏季,孕妇尽量选择在阴凉天外出,怀孕以后,孕妇身上散发的热量会比孕前多很多,所以也要防止中暑。

3、怀孕前三个月同房要小心,因为胚胎正处于初步发育阶段,在孕早期同房,会增加流产的风险。

4、如果是职业女性,首先需要注意工作环境,不能接触含有汞、苯等有害物质,噪音也要尽量避免,否则会影响胎儿的健康发育。

5、怀孕前三个月不能做体力活,弯腰、下蹲的时候也要放缓动作,不能太剧烈。

3.png

怀孕后不能吃什么

1、腌制食物

酸洗食品中的大部分营养成分在酸洗过程中,被破坏和损失。无盐食物含有亚硝酸盐,遇到人体胺时,可产生亚硝胺。如果孕妇食用,可导致胎儿畸形。

2、含铅食物

如皮蛋,爆米花等含铅量高的食物,一旦摄入过量铅,就会影响人体内的钙,锌,铁等吸收率,造成胎儿脑细胞的损伤。

3、浓茶

浓茶中含有较多的咖啡因,氟和单宁酸,咖啡因会增加,孕妇的心率和排尿次数,增加孕妇心,肾负担,氟会对胎儿骨骼发育产生影响,鞣酸会阻碍铁的吸收,导致怀孕期间缺铁性贫血。

4、糖果

怀孕期间,由于受到雌激素的大量影响,牙齿本身很容易松动,龋齿,如果你吃甜食或甜味剂,摄入大量的糖分,会更多地影响孕妇牙齿的健康。

5、山楂

许多孕妇喜欢在怀孕后吃酸甜食物,有时想吃山楂。但是,孕妇需要吃山楂,因为山楂具有引起子宫收缩的作用,尤其对那些有习惯性流产者,自然流产和先兆流产孕妇的体征,好不要吃得更好。

6、龙眼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虽然理论上桂圆具有安胎的作用,但大多数孕妇在怀孕时患上阴血不足。中国医生主张产前降温,并且龙眼热,因此,为了避免可能的事故发生,孕妇应该对龙眼持谨慎态度。

总结:怀孕初期的孕妈妈可以适量的多吃脱脂牛奶、豆类制品、秋梨、猕猴桃等来补充了人体和胎儿发育所需营养。怀孕初期要尤为关注,怀孕前三个月不能做体力活,要避免病毒性感染,给胎儿一个良好的发育空间。怀孕后,糖果、腌制食品、含铅食品、山楂、龙眼等好不要吃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