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小宝宝剪指甲要注意哪些事项

发布时间:2018-05-11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护理小宝宝,除了要负责他的吃喝拉撒,还要定期帮他清洁身体。剪指甲,就是一件简单又困难重重的事情。剪指甲谁不会的,可是要说到给小宝宝剪指甲,很多人可就不敢上手了,唯恐剪刀小宝宝的小手。

定期为宝宝剪指甲,这是保持皮肤清洁的方法之一,也有助于防止“病从口入”。但父母为宝宝剪时应当谨慎,以免剪伤,另外还得注意不要将指甲剪得过短,因为孩子会因此感到疼痛,或活动时磨损指部皮肤。

修剪指甲小窍门:

1.宝宝躺卧床上,妈妈跪坐在宝宝一旁,再将胳膊支撑大腿上,以求手部动作稳固。

2.握住宝宝的小手,将宝宝的手指尽量分开,用新生儿专用指甲刀靠着指甲剪。

3.要把指甲剪成圆弧状,不要尖,剪完后,妈妈用自己的拇指肚,摸一摸有无不光滑的部分。

1.jpg

为宝宝剪指甲应注意:

1.给新生儿用的指甲剪应是钝头的前部呈弧形的小剪刀或指甲剪。

2.剪指甲时一定要抓住新生儿的小手,避免孩子因晃动手指而被剪刀弄伤。帮新生儿剪指甲时,让新生儿背对着你坐在你大腿上。

3.母亲将一手的指拇和示指牢固地握住新生儿的手指,另一手持剪刀从甲缘的一端沿着指甲的自然弯曲轻轻地转动剪刀,将指甲剪下,切不可使剪刀紧贴到指甲尖处,以妨剪到指甲下的嫩肉,而剪伤新生儿的手指。

2.jpg

4.新生儿喜欢用手抓脸部或身上其他部位,剪好后检查一下指甲缘处有无方角或尖刺,若有应修剪成圆弧形。

5.选择修剪指甲的时间最好在新生儿不乱动的时候剪,可选择在喂奶过程中或是等孩子熟睡时。

6.由于新生儿的指甲很小,很难剪,所以尽量使用专为新生儿设计的指甲剪,注意不要剪得太深或太多,以免剪伤皮肤;此外,不要剪得过短,以免损伤甲床。

7.如果指甲下方有污垢,不可用锉刀尖或其他锐利的东西清洗,应在剪完指甲后用水洗干净,以防被感染。

8.如果不慎误伤了小儿手指,应尽快用杀毒纱布或棉球压迫伤口,直到流血停止为止,再涂抹一些碘酒消毒或消炎软膏。

9.不爱剪指甲的宝宝可在他熟睡时或喝牛奶时剪。

3.jpg

10.最好一周内剪2~3次指甲。

11.也应为宝宝剪脚指甲。

12.不要在宝宝正玩得高兴的时候给他剪指甲。

小宝宝虽然身体柔弱,可是小手上的力气可是不少,一不小心,就可以自己用指甲划伤自己。所以,为了保护宝宝,需要定期给他们剪掉多余的指甲的。给宝宝剪指甲要胆大心细,还要用宝宝专用的指甲剪,剪完还要注意不要有毛边,让你不用再担心宝宝伤害到自己。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