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乳牙究竟如何护理?

发布时间:2018-06-21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对宝宝乳牙的护理,你都知道吗,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忽视了宝宝的牙齿健康了。宝宝的健康要体现在方方面面,家长不能顾此失彼,让宝宝一方面健康得到保障而另一方面的健康岌岌可危,尤其是宝宝乳牙的健康更是不可忽视,宝宝乳牙健康关于宝宝恒牙是否能够顺利萌出,所以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宝宝乳牙的护理,那么在生活中家长如何才能够做好宝宝乳牙的护理呢?现在就来为家长进行介绍。

宝宝乳牙护理四大措施:

1、在饮食中添加钙质

宝宝的牙齿是否能够长得好并不是只受出生之后钙质的补充是否充分的影响,为了打下宝宝牙齿健康发育的坚实基础,补充钙质的工作必须在在分娩之前就要通过母体给宝宝补充。而这,可以通过调整妈妈的饮食架构来实现。

2、控制甜品的食用

对于小孩子来说甜滋滋的东西不管是男宝宝还是女宝宝都是无法抗拒的。随着宝宝的生长,饮食的种类也越来越多,并且逐渐培养成自己的饮食喜好,因此对甜品的欲望会更加强烈,因此这就需要父母在喂食的过程中给宝宝培养一个好习惯,以保护牙齿。

3.png

3、清洁牙齿

细菌滋生大概是龋齿,也就是造成牙质损坏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为了扼杀细菌的适宜存活环境,应该积极给宝宝进行口腔清洁,及时将残留在宝宝口腔和牙齿上的食物残留以及糖分去除,以免细菌滋生造成的牙质的腐蚀。

4、避免儿童牙刷细菌滋生

如果给宝宝用的牙刷在使用过后没有进行及时的干燥处理,会容易滋生细菌,因此在涮牙之后要注意将其摆在通风透气的地方;另外含氟牙膏在修补牙釉质、坚固牙齿上有很大的帮助。

乳牙的牙釉质较薄,容易发生龋齿,要维持坚固的乳牙,必须保证充足的营养,尤其与骨骼发育有关的维生素D、钙、磷的供给,尤为重要。

1.维生素D、钙和磷是牙齿发育必不可少的营养素。

“日光浴”可以促进维生素D合成。0~2岁的宝宝一般常规使用维生素AD制剂来预防佝偻病。母乳和婴儿奶粉含有丰富的钙和磷,是宝宝牙齿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来源。

2.合理喂养

及时给宝宝添加辅食,如饼干、馒头、蔬菜、水果等,既补充营养,又有助于乳牙的发育。

3.饮食防龋

多食纤维性食物,适量地补充蛋白质、维生素A、D及钙、磷等,能提高牙齿的抗龋能力,预防龋病的发生。

4.牙床锻炼

给宝宝吃些较硬的食物,如饼干、面包干、苹果、梨等,既可锻炼牙齿又可增加营养。可以使用由硅胶制成的牙齿训练器,让宝宝放在口中咀嚼,以锻炼宝宝的颌骨和牙床,使牙齿萌出后排列整齐。

家长在生活中一定要注重宝宝乳牙的护理,不能因为宝宝乳牙迟早要掉就忽视宝宝乳牙的护理,这样对于恒牙的健康是十分有影响,家长一定要记住了哦!

1.jpg

宝宝成长的过程中就是需要不断学习新知识的过程,在此期间宝宝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家长需要耐心教给宝宝,而刷牙就是其中最基本的需要学习的一项技能,很多家长疑惑孩子学习刷牙的年龄,其实孩子长出第一颗乳牙的时候就需要开始学习刷牙了,这个时候就需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口腔习惯,保证孩子的口腔健康。其实不同年龄的宝宝需要掌握不同的学习方法,现在就来看看不同宝宝刷牙的不同方法吧!

0-6月多让宝宝“漱口”

一般来说,这个阶段的宝宝都在吃母乳或奶粉等液体食物,还没有添加辅食,只要在宝宝每次进食后再喝一些温水,就能起到漱口的作用。如果妈妈有时间,也可以用用纱布蘸上温开水或淡盐开水给宝宝轻擦牙龈和口腔,预防口腔炎症。

6个月-2岁的宝宝可使用手指牙刷

手指牙刷是一种直接戴在手上的牙刷,其顶端部有磨擦用材料,使用的时候套在一个手指上,由于手指更加灵活,能够刷到难接近、不方便的地方。在使用牙刷的时候,准备一碗温开水(也可准备专用牙膏),让宝宝躺在大人怀里,一手扶住宝宝头部,一手套上手指牙刷蘸清水清洁宝宝口腔,刷头清洁牙齿,凸点清洁舌头,要注意清洁牙齿间的缝隙处。注意在使用手指牙刷前,要先对牙刷进行消毒,放入沸水中煮3~5分钟即可。

宝宝2岁后开始使用牙刷

宝宝的乳牙一般在2岁至2岁半之间全部长齐,因此2岁开始可以教宝宝使用牙刷刷牙。首先要选择适合宝宝年龄段的牙刷,尽量选择适合宝宝口腔大小、梳毛柔软的牙刷,有助于更好地清洁口腔。

2.jpg

宝宝3岁后学会自己刷牙

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一些宝宝就能学会自己刷牙。由于许多宝宝3岁就开始上幼儿园,因此学会刷牙这项基本技能也是是跟必要的。父母要注意纠正宝宝的错误刷牙方法,比如过多的拉锯式横刷法,要教宝宝将刷毛放在靠近牙龈部位,使之与牙面呈45°倾斜,上牙从上向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刷完外侧面还应刷内侧面、后牙的咬面,并且保障每次刷牙至少3分钟,每个面刷15~20次。

那么,宝宝何时开始使用牙膏比较合适呢?一般建议在宝宝会鼓腮漱口后(通常为2岁后)使用,最好选择可吞咽的儿童牙膏,在达到清洁牙齿预防龋齿作用的同时,又可避免因误吞带来的危害。

不过,家长应该注意,不要强迫宝宝刷牙,可以给宝宝讲解不刷牙的危害,并为宝宝讲述相关的童话故事,或者与宝宝做与刷牙相关的游戏,或者与家长来场刷牙时间PK的比赛,也是不错的选择,让宝宝感到刷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养成每天主动刷牙的好习惯。

结语:生活中,爸爸妈妈们还是得多教教宝宝学习刷牙的兴趣,学会趣味让孩子学习刷牙,对刷牙有学习的欲望,让孩子能够更好的学习刷牙,保证孩子口腔健康,避免口腔疾病的出现。其次要教宝宝正确的刷牙方法,宝宝暂时学不会也不要着急,多让宝宝观察、模仿,再让他逐步开始自己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