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时期孩子最容易抑郁?

发布时间:2018-07-0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作为父母们,对孩子每个阶段的成长都是需要参与的,这样你才能知道宝宝心里的真实想法。抑郁症,已经成为癌症之后对人体健康危害最大的心理疾病。而且发病的年龄越来越低龄化。那么什么样的孩子容易抑郁呢?我们来具体看一下吧。

哪个时期的孩子最容易抑郁?

青春初期为抑郁的易发阶段

以初一、初二,年龄在13~16岁最为常见,且男孩比女孩更容易发病早1~2年。与在青春期身体上的变化和带来的压力等可能有关,也与孩子青春期时,家长常处于“中年危机”这一自身困难时期可能自顾不暇有关。所以,如果是男孩,我们从小学五六年级就应该关注其情绪的变化是否抑郁,而女孩,我们尤其要关注她们生理发育变化阶段的心理健康。而在青春期时,家长们也要努力让自己顺利度过中年危机。

3.jpg

父母离婚孩子易抑郁

儿童抑郁与母亲有关,而与父亲似乎关系不大,母亲如果心理控制力较差,对孩子的接纳度较低,常常将各种愤怒、不满或抱怨归于孩子身上,那么这样的孩子更容易患抑郁。如果父母婚姻关系破裂,儿童患抑郁的可能性更大。从临床看,父母关系不和睦对孩子心理健康的负性影响排序中,影响最小的,是好合好散,影响最大的,是不见又不散。

其他时期出现抑郁的可能

孤僻自卑是抑郁性格。依赖高、自卑、内向、孤僻、不愿与人交往的性格是抑郁高发性格。

也有很多孩子,将自己的满足感完全归因于自己所获得的学习成绩,当他们的学习成绩或排名达不到他们对自己的要求时,他们也更容易抑郁。抑郁的一个核心症状是兴趣缺乏、乐趣丧失。现在的学习竞争压力很大,即使孩子在学习上差点,但是依然会有属于自己的那份开心和热情,也能有效防止抑郁的发生。

1.jpg

家长应该如何避免孩子陷入抑郁呢?

首先,无论是训斥也好,气话也好,不要否定他的存在。

最近在网上看到这样的一个问题:在父母对你说过的话里,对你伤害最大的是哪一句?

有一个答案是这样的:早知道你现在这样,当初就不该把你生出来。

这句话对孩子内心的杀伤力,绝对是核弹级别。因为它不只否定了孩子的学习,还把孩子自身的存在给否定了。在抑郁症的症状中,对自身存在意义的疑惑往往是陷入抑郁的恐怖螺旋的开端,既然我的存在是失败的,那我又为什么要按照别人的要求痛苦地活下去呢?

大多数的孩子还处于世界观没有成型的状态,他们最需要的就是自身的定位,如果这个时候和他们最亲近的人否定了他们存在的意义,孩子的心理势必会受到不可治愈的损伤。这种心理创伤是会跟随孩子的一生的,而且往往会成为抑郁情绪的导火索。

2.jpg

家长应该多带孩子去散心,做到少问多看。

对于抑郁者来说,描述自己的感受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而且“表达自己”对他们来说并没有什么好处,因为如果对方认为自己真的有抑郁症,就会被贴上“病人”的标签,如果对方不认为自己达到抑郁症的程度,就会被当做“只是在矫情”而已,无论哪一个结果,都不会对抑郁情绪产生积极的效果,与其口头询问,不如在陪伴之中慢慢地观察,通过细节掌握孩子的心理情况。

结语:孩子健康的成长这是父母都期待的。抑郁的情况,这在生活中还是比较多了。这种情绪在青少年中很常见,尤其是女生,女生相对来说更加敏感封闭,更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这种抑郁情绪是正常的,是每个人都会出现的,只要孩子自身并没有认为这个情绪给学习生活情感等等方面带来困扰,就不用太过于担心,更不用硬给他们戴上抑郁症的帽子,经常陪孩子去散心,多和他们聊聊学习以外的事情,才是对他们心理健康最大的帮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