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一定要看!这几物最容易让宝宝中毒

发布时间:2018-09-10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宝宝也是需要多照顾的,否则,一旦出现什么问题就后悔莫及了,妈妈们一定要多注意宝宝的身体健康了。对于宝宝来说,有些食物是很容易导致食物中毒的,妈妈们在煮食时一定要仔细观察,避免以下几种食物。

1.jpeg

导致宝宝食物中毒的食物

1、隔夜饭菜。宝宝吃不完的饭菜,妈妈会舍不得丢掉。但剩菜经过长时间盐渍能产生亚硝酸盐,特别是一些绿叶蔬菜,其中尤以大白菜为最。而亚硝酸盐可导致食物中毒。因此,最好不要让宝宝吃隔夜饭菜,如果要吃,也必须在食后煮沸保存,在下次食用前再煮一次。

2、变色、变味、发臭等腐败食物。

3、吃病死及未经检疫的猪、牛、羊、狗及家禽的肉。

4、不认识的野菜和蘑菇。

5、河豚鱼、田鸡、癞蛤蟆。若吃田鸡、癞蛤蟆等,必须请有经验的人将其有毒部分去掉、洗净后才可能食用,不食河豚鱼。

6、多量的白果、发芽的马铃薯、生的扁豆。不要给小儿吃较多量的白果,有的1岁内的小儿吃了10个白果发生死亡。马铃薯是人们普遍喜爱的食品,原本无毒,但由于储存不当导致马铃薯发芽,在皮下和芽周产生大量龙葵素。龙葵素是一种碱性物质,对宝宝的胃肠道黏膜有刺激作用,对呼吸中枢有麻痹作用,对红细胞有溶血作用,还能引起脑水肿、充血等。而扁豆中含有对人体有毒的物质,必须炒熟焖透才能食用,否则易引起中毒。

宝宝食物中毒怎么办?

(1)想吐的话,就吐出,出现脱水症状时要到医院就医。用塑料袋留好呕吐物或大便,带着去医院检查,有助于诊断。

(2)不要轻易地服用止泻药,以免贻误病情。让体内毒素排出之后再向医生咨询。

2.jpg

(3)催吐:进餐后如出现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时,可用筷子或手指刺激咽部帮助催吐,排出毒物。也可取食盐20克,加开水200毫升溶化,冷却后一次喝下,如果不吐,可多喝几次。还可将鲜生姜100克捣碎取汁,用200毫升温水冲服。如果吃下去的是变质的荤食品,则可服用十滴水来促使迅速呕吐。但因食物中毒导致昏迷的时候,不宜进行人为催吐,否则容易引起窒息。

(4)导泻:如果进餐的时间较长,已超过2~3小时,而且精神较好,则可服用些泻药,促使中毒食物和毒素尽快排出体外。可用大黄30克煎服,老年患者可选用元明粉20克,用开水冲服,即可缓泻。对老年体质较好者,也可采用番泻叶15克煎服,或用开水冲服,也能达到导泻的目的。

3.jpeg

(5)解毒:如果是吃了变质的鱼、虾、蟹等引起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毫升,加水200毫升,稀释后一次性服下。此外,还可采用紫苏30克、生甘草10克一次煎服。若是误食了变质的饮料或防腐剂,最好是用鲜牛奶或其他含蛋白的饮料灌服。

(6)卧床休息,饮食要清淡,先食用容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如牛奶、豆浆、米汤、藕粉、糖水煮鸡蛋、蒸鸡蛋羹、馄饨、米粥、面条,避免有刺激性的食物,如咖啡、浓茶等含有咖啡因的食物以及各种辛辣调味品,如葱、姜、蒜、辣椒、胡椒粉、咖喱、芥末等,多饮盐糖水。吐泻腹痛剧烈者暂禁食。

(7)出现抽搐、痉挛症状时,马上将病人移至周围没有危险物品的地方,并取来筷子,用手帕缠好塞入病人口中,以防止咬破舌头。

(8)如症状无缓解的迹象,甚至出现失水明显,四肢寒冷,腹痛腹泻加重,极度衰竭,面色苍白,大汗,意识模糊,说胡话或抽搐,以至休克,应立即送医院救治,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结语:看了这篇文章的介绍,希望各位都能多注意孩子的健康了。食物中毒也是比较常见的,为了我们孩子的健康,这些食物要谨慎食用了。龙葵素是一种碱性物质,对宝宝的胃肠道黏膜有刺激作用,对呼吸中枢有麻痹作用,对红细胞有溶血作用,还能引起脑水肿、充血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