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得了百日咳该怎样食补?

发布时间:2018-09-14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百日咳是一种由百日咳杆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自从广泛实施百日咳菌苗免疫接种后,本病的发生率已经大为减少。百日咳的临床特征为咳嗽逐渐加重,呈典型的阵发性、痉挛性咳嗽,咳嗽终末出现深长的鸡啼样吸气性吼声,病程长达2~3个月,故有百日咳之称。一般由百日咳鲍特杆菌(简称百日咳杆菌)感染所引起,同属的支气管败血症鲍特杆菌和副百日咳鲍特杆菌亦可引起。百日咳鲍特杆菌是革兰阴性杆菌,可产生一些致病物质,包括百日咳毒素、气管细胞毒素、腺苷酸环化酶毒素、不耐热毒素以及内毒素等。百日咳患者、隐性感染者及带菌者为传染源。潜伏期末到病后2~3周传染性最强。

秋冬时节百日咳杆菌也悄悄地占据一席之地,让我们可爱的宝宝们患上了百日咳的病症,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抵挡病菌,开启安全卫士模式呢。在饮食方面给大家推荐几个食补方,可有效改善宝宝百日咳的症状。

百日咳的食补秘方:

一红糖冬瓜饮

【食材】冬瓜子仁15克,红糖20克,捣碎研末,开水冲服,每日2次,连服5~7天。

【效用】冬瓜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清热化痰、清肝明目之功效,而红糖又性温热,煮起来味道甜美清爽,色泽诱人。

1.jpeg

二蜂蜜萝卜饮

【食材】白萝卜1个(捣烂绞汁)取汁25毫升,蜂蜜12毫升调匀,1次服完,每日1—2次。

【效用】胡萝卜性平,味甘,能止咳嗽,百日咳患儿宜食。《食物中药与便方》中说:“小儿百日咳;胡萝卜120克,红枣10个,水3碗,煎至1碗,随意饮服。”民间中也有用胡萝卜500克,挤汁,加蜂蜜适量调服。而蜂蜜味甘、性平,具有滋阴润燥、补虚润肺、解毒、调和诸药的作用,常用于肺燥咳嗽。

三鱼腥草苏叶绿豆粥

【食材】鱼腥草(鲜品)50克,苏叶15克,绿豆60克,粳米60克,冰糖30克。将鱼腥草、苏叶水煎20分钟取汁,再煎30分钟共取浓汁300毫升,加适量清水和绿豆,粳米煮粥,熟时加冰糖溶化调匀服食,每日1—2次。

【效用】鱼腥草可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力,清热、消炎、抗病毒,多用于用于肺痈咳吐脓血及肺热咳嗽,痰黄而稠等。而苏叶有解表散寒、行气和胃的功能,主治风寒感冒、咳嗽、胸腹胀满,恶心呕吐等症。

百日咳的一般疗法:按呼吸道隔离,保持空气新鲜,避免一切可诱发痉咳的因素。加强护理以预防并发症,注意营养。幼婴儿窒息时应即刻行人工呼吸,给氧,必要时给予止痉排痰。可用普鲁卡因静脉滴注,以减少窒息或惊厥,需同时注意心率和血压。有低钙、低血糖等时,予以对症治疗。

那么另外,宝宝得了支气管炎要怎么食补?

2.jpg

1、花生冰糖汤

花生仁100~150克,冰糖50克。将花生仁洗净,与冰糖一起入锅,加清水2碗同煮,至花生仁熟烂即可,吃花生饮汤。1剂/日,分2~3次服完,连服5~7日。

2、银耳冰糖雪梨水

【材料】水发银耳1朵,雪梨1个,冰糖15克。

【做法】将雪梨洗净,去皮、核,切成块状;水发银耳洗净,去除杂质,撕块备用。将雪梨、银耳一起放入砂锅内,用小火煮汤,汤好后加入冰糖煮化即可。

【功效】润肺止咳,对支气管肺炎有较好的食疗作用。适合1岁以上的宝宝食用。

3、鸭蛋蜂蜜汤

【材料】鸭蛋1个,蜂蜜适量。

【做法】将锅内放人适量水,烧开后打入鸭蛋,再加入蜂蜜,稍煮即成。

【功效】补虚润肺,适用于肺炎恢复期。

【服法】每日2次,早晚空腹服用,吃蛋饮汤。

3.jpeg

4、桃仁冰糖梨水

【材料】核桃仁、冰糖各30克,梨150克。

【做法】梨洗净切块,并和核桃仁一同打碎。放入冰糖,加水煮服即可。

【服法】本膳适合小儿支气管肺炎患者食用,每次1匙,每日3次。

另外在给宝宝用食疗方前,一定要询问专家,结合宝宝自身的身体状况,科学、合理地运用。并且严冬季节或气候突然变冷的时候,要注意衣着冷暖,及时增加衣服,不要由于受凉而引起感冒。冬季寒冷季节室内的温度应在18~20℃为宜,注意气候变化和寒冷季节。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