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消化不良怎么办 预防方法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8-10-31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孩子出现消化不良怎么办呢,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其实,小孩子是比较容易消化不良,应该怎么办,应该从病因下手,根据病因对症治疗才有效,那么引起宝宝消化不良的原因是什么呢,当然,宝宝没有发生消化不良是好的,那么我们就需要预防它,还有出现哪些症状才能怀疑宝宝消化不良呢,让我们来看一下。

1.jpg

儿童消化不良的原因

1、食物搭配不合理:宝宝在四个月之后,妈妈就可以给宝宝增加辅食,来补充身体的营养,但是要注意食物的合理搭配,如果食物搭配的不合理,会造成宝宝的营养不良。因为人体需要各种元素及维生素,矿物质,如果给的食物少了某些元素,会影响宝宝的成长。

2、食物不好消化:再给辅食的时候一定要遵循从少量到多,从细到粗,由软到硬的原则,而且宝宝对淀粉的消化能力比较差,给食物时候应该经量避免或者少给淀粉类的食物。所以一开始需要妈妈将食物煮成稀状,帮助宝宝消化。

3、吃的太多:有的妈妈生怕饿着孩子,或者一哭闹就用食物来哄宝宝,使得宝宝吃的太过,原本吃的食物还没消化掉,又开始进新的食物,还有宝宝一开始对一种食物感到新鲜,就会一直吃它,导致那种食物在胃内太多,不好消化。

儿童消化不良的症状

1、小婴儿常见的表现是溢奶,如果孩子大一点,就会呕吐,一般不会很严重,孩子的呕吐物会伴有酸味。

2、孩子不太爱吃饭,小腹感觉胀痛,肠鸣音也很响亮,甚至可以直接用耳朵听到孩子肚子中发出的声音。

3、口臭。由于食物都堆积在孩子的胃中,往往会先出现口臭,特别是早上起床是口臭或者嘴里有酸味是乳食停止的表现,临床医学称为高位停食。如果孩子出现这种情况,可以给孩子减少喂食或者停止喂食一顿,这样可以帮助肠胃功能更好地恢复。

4、大便恶臭。大便中会有一些没有消化掉的食物的残渣,尽管没有拉稀,但是肠胃可能已经损伤了。需要减少孩子的进食量,及时调整,避免出现泄泻的情况。

儿童消化不良的预防

2.jpg

1、食物不单一

对于可以吃辅食的宝宝,要保证宝宝一直有食欲,所以辅食一定要多元化,这样才能达到营养均衡,一直喂宝宝吃同一种食物是不行的哦。但也不代表你要一次性给宝宝喂很多品种的食物,还是要根据宝宝月龄来,并且不要一次性添加多种。营养均衡是可以避免宝宝偏食问题的。饮食结构全面也是健康饮食习惯,粗细结合,多吃易消化和纤维含量丰富的蔬果。

2、少吃零食

虽然零食是必不可少的,除了在选择零食品种上爸爸妈妈要走点心,在零食频率和数量上也要加以控制。在宝宝眼中零食比正餐更有吸引力,吃多了零食,必然会导致该吃的吃少了,而且即使在肚子不饿的情况,宝宝仍然不会放过零食。

3.jpg

3、清洁卫生

喂宝宝吃的辅食一定要卫生,在给宝宝喂食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把手洗干净,避免宝宝食入其他细菌引发其他疾病。

4、控制抗生素

过多的给宝宝使用抗生素会让宝宝的身体机能出现下降,为了避免这个问题,在使用抗生素的时候对使用的量一定要有所控制才行。

5、睡眠护理

宝宝睡觉前可以给宝宝轻轻的揉揉肚子帮助肠胃的消化,睡觉时一定要盖好被子,因为有些宝宝会有踢被子的习惯所以爸爸妈妈晚上可能会辛苦一点,需要时不时起来帮宝宝盖被子。以免肚子着凉引起消化不良。

总结:各位家长们还是需要多注意身体的护理了,这样对我们的身体也是非常的有必要的。宝宝的消化不良就是父母的照顾不周引起的,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孩子的饮食方面,合理喂养,预防宝宝的消化不良,同时,在生活中,也应该多观察孩子的状况,及早发现不良情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