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认真看待小孩说的话呢?

发布时间:2018-02-10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你有没有认真看待小孩说的话呢?

很多时候,我们大人会觉得小孩说的话是荒诞无稽,幼稚的,随便听一听就好;当小孩说:我的同学去过十几个国家时,我们的第一个反应可能是真的假的、怎么可能、乱讲;甚至当他说出他想要当太空人的理想时,虽然我们嘴里充满赞美,但是我们心底里可能会暗自发笑,觉得这小孩实在是太天真了。平常除了关于学校的课业、考试等话题以外,我们有没有认真的看待小孩说的话呢?也许你会说:我都有在听啊!但是有多少次,我们是一边做事情、或是一边看着揪心的韩剧,一边在听小孩说话呢?虽然我们都有作出回应,但是我们的心不在焉小孩都看在眼里。

聆听有多重要?

我们大人会习惯性的告诉小孩我们的经验,却很少花时间去聆听他们的心声,因为我们觉得我们的经验对小孩比较重要。虽然有时候小孩说的话对我们大人来说真的很无聊,有时候小孩的话多到我什至很想要叫他闭嘴;但是我会提醒我自己,今天我们不学习聆听小孩,等他长大了,他便不会再愿意跟你分享他的心事。一个家庭要培养出良好的沟通方式是需要时间的累积。再者,聆听还有很多的好处:它不只可以训练小孩的表达能力,让小孩学习把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说出来,从以加强小孩的自信心和自我意识;而且「聆听」还可以增进亲子关系,让父母更了解小孩的思想,建立亲子之间的信任感。做父母的常常会担心小孩吃不饱,会不断地夹菜给小孩吃。有一天,小孩问我:为什么要一直逼我吃东西?我回:因为我爱你啊!谁知道他冷冷的回了我一句:这不是爱!虽然当时我觉得又气又好笑,但是后来我也有反省我自己,明白爱是不应该用强迫的方式来表达的。只要我们用心聆听,其实我们也可以从小孩身上学到很多的东西。

聆听时要专注、用心

但是,聆听可不像我们想像中的简单。你可能会认为,就坐在那边听他说话就好了嘛!除了陪伴在小孩身边,我们更需要的是用心。当小孩想要跟我们聊天时,我们应该尽量放下手头上的工作、手机、遥控器等,眼睛专注的看着小孩,注意他说话时的口气、表情、和姿体动作。特别当他想要跟我们分享心事时,他的一举一动都可以让我们更了解小孩的心情和对该事情的看法。当然,我非常不鼓励,也不喜欢小孩插嘴,所以如果我们正在忙,或是正在跟别人说话,我们便应该清楚的告诉小孩,现在不是时候,请你忍耐一下。

千万不要敷衍小孩,因为这样会更伤害他们的感受。我们可以跟小孩建立一个固定的聊天时间,选一个我们可以放下工作,小孩心情轻松的时间,譬如晚上睡觉前,或是吃完饭散步时,培养聆听小孩和跟小孩聊天的习惯。当习惯养成了,你会发现在这个时段里,小孩会特别容易打开心扉,会比较愿意把心事说出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