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去修复亲子关系呢?

发布时间:2018-02-10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我们都希望可以当一个称职的父母,作小孩的好榜样,希望可以在小孩面前维护我们的形象,我们的尊严;总觉得唯有保持义正词严,规矩守礼,才会得到小孩的尊重,所以我们会极力的不让自己在小孩面前犯错。但是我们是人,是人就一定会犯错,尽管我们不断的提醒自己不要在小孩面前吵架、发脾气、抽烟、喝酒、骂脏话,但是伴随了我们这么多年的习惯绝对不是一时三刻可以改变的。

当我们在小孩面前做了最坏的示范时,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当我们因为教导小孩而跟小孩撕破脸后,又应该怎样去修复我们的亲子关系呢?

父母不用感到太内疚

我们明明知道不应该吼骂小孩,但是火气一来,还是犯了。我们明明知道不应该在小孩面前骂脏话,但是还是冲口而出了。通常事后我们会感到后悔或惭愧。但是其实我们大可以不必感到太内疚,因为只要我们事后处理得恰当,我们不只可以挽回小孩对我们的尊重,而且还可以让小孩从中学习。当然,我们不是要鼓励家长放任自己的坏行为,因为如果我们没有改过的心,或是事后没有安抚好小孩的情绪,或是没有解释给小孩听他所看到的事情,对小孩来说绝对是负面的影响。特别对于年纪渐渐长大的小孩,当我们「教训」完小孩后,不是说没事小孩就真的可以没事。也许他碍于不想要再被骂,表面上会说没事,但是他们心底里就真的明白父母到底在生气什么?为什么要骂他吗?所以我们事后的功夫一定不能省。

当小孩看到父母吵架时

看到父母吵架对小孩的伤害很大。他们很容易会把父母的争吵归咎于自己,觉得是不是自己做错了什么。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如果父母间的争吵是理性,不带攻击性的,反而可以让小孩学习到另一种沟通的方法。当小孩进入社会后,难免会跟同学、同事等有所争执,或是有意见不一致的时候,要怎样跟别人沟通,以「就事论事」的方式说出自己的诉求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学问。父母除了在争吵时要保持理智,事后也应该跟小孩解释发生什么事,而让小孩知道父母争吵后怎样和好更是重要。我们要让小孩知道夫妻难免会有争吵的时候,但是争吵归争吵,但是彼此还是很关心对方,爱护对方的。

当小孩看到父母的坏行为时

在小孩爱模仿的年龄,父母的一举一动都会成为小孩的模仿目标。特别是成人一些不好的习惯,如喝酒、抽烟、骂脏话等,小孩更感到有趣。然而子女经常性的看到父母的坏行为,会增加他们成长后坏行为形成的机率。但是要父母戒掉所有的坏行为也不是立刻可以办到的事。父母应该怎么办呢?首先,父母要接受自己有不对的地方。唯有我们承认自己的错误,我们才会愿意改正。然后要跟小孩坦承并解释给小孩听自己的行为是不当的。小孩的爸爸每次抽烟都会躲到小孩看不到的地方。当小孩问他去了那里时,他就会吱吱呜呜的随便编出一个借口来敷衍小孩。但是小孩却可以确确实实的闻到爸爸身上的烟味。

我们应该尽量避免在小孩面前喝酒、抽烟,但是如果真的被小孩看见了或是小孩有疑问时,也不应该隐瞒欺骗,假装说在喝汽水或是什么的。

因为当小孩发现你说谎时,对小孩又是另一层的伤害,而且还会因此失信于小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