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无穷无尽的要求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8-02-15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很多朋友跟我说,不要习惯让小孩一进便利商店就要买东西;但是我反而觉得,如果小孩偶尔想要喝个东西,或是吃一点小零食,其实也不为过。专家告诉我们,对于零食,我们不鼓励,但是也不阻止。因为过度的克制小孩,反而会增加小孩的欲望。

重点在于要跟小孩的沟通。我们要让小孩知道这些食物对身体不好,偶尔吃一下没关系,但是却不可以常常吃。对于玩具,我的想法也是一样。我觉得偶尔买个小东西来哄一下小孩并没有什么问题。我的原则是,小孩挑选的东西一定要在一个范围内的金额,而且他挑选的玩具一定是要耐玩、持久的,不可以是那种玩一下就掉一旁的玩具。我觉得只要我们跟小孩沟通,而且适时的满足他们的需求,他们反而会更懂得控制自己的欲望,小孩便不会一直跟别人要东西。

培养小孩的自主能力,不随别人起舞

很多时候,小孩看到别的同学有新奇好玩的东西,他们也会想要。当我们听到小孩说谁谁谁有什么,我也想要时,我们不要批评他或是他的朋友,我们可以跟小孩解释为什么我们家里不需要这个东西。

譬如小孩说想要买一个跟同学一样可以玩的铅笔盒,我们可以解释给他听「可以玩的铅笔盒都比较容易坏掉,在课堂上玩又会被老师骂,不如我们慢慢挑一个你又喜欢又实用的款式。让小孩知道适合别人的东西不一定适合我们,我们应该要有自己的想法,挑选自己喜欢的东西,而不是盲目地追随别人。

延迟小孩的欲望

我也会常常提醒小孩「不要为了想要买东西而买东西,要问自己这个东西是不是真的有需要?」而且我发现有一个方法可以延迟小孩的购买欲:当小孩想要买一个东西时,我会叫他想清楚,因为他只有一次机会,如果他现在买了,等一下看到更想要的东西便不能买了。通常逛完一圈后,小孩已经忘记之前想要买什么,或是冷静下来后,他会发现其实他并没有那么喜欢那个东西。渐渐的,小孩便养成了买东西前会想清楚的习惯。

大人不要习惯性地用礼物奖赏小孩

但是,有时候小孩对物质的概念是大人灌输给他们的。祖父母疼爱孙子、孙女是在所难免的。特别是久不久才见一次面的爷爷奶奶,特别喜欢买礼物给小孩,哄他们开心;因为这是他们表达爱的方式。但是如果小孩一见面,第一句就问:「爷爷,我的礼物呢?」这时候,我们便要思考一下,小孩是不是模糊了焦点,把爷爷奶奶买礼物给他变成理所当然的事情呢?小孩会不会太着重于物质的东西,而忽略了祖父母想要表达的「爱」呢?我们可以建议长辈只要在重要的节日才买礼物给小孩,平常可以以带小孩去公园玩,或是陪他们看图书来代替礼物。让小孩从不同的角度去感受爷爷奶奶的爱。其实不只爷爷奶奶会宠小孩,现代的父母也非常疼小孩,举凡吃的、穿的、用的都要买到最好、最贵的。

我本来也是很爱买东西给小孩的人,但是当家里挤满了东西时,我才发现其实有很多东西是不需要的。譬如我们可以去图书馆借书代替买书;同样是T-Shirt,只要有几件就够,因为买太多,小孩都来不及穿就不合穿了。小孩生日的时候,我们还是会买一、两样礼物给他,但是除了礼物,我们还会为小孩设计一些闯关游戏。现在,他会期待闯关游戏更甚于收到礼物。也许礼物会带给小孩一时的快乐,但是回忆却会留在他心里一辈子。

有时候小孩不断的要求可能只是一个讯号,也许他希望可以得到父母的注意,也许他真正需要的是父母的陪伴,我们不妨尝试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他们的行为,当我们把注意力放回小孩身上时,也许他们的要求便会自动减少。我们的同理心可以安抚小孩的心,让他们可以重拾理智听我们说话。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