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发胖的原因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8-09-13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很多上班族会发现,随着时间的增长,自己的体重越来越有超标的趋势,而立之年就已经“丰肚翩翩”。工作时间越长,用来锻炼和保养的时间久越少,身材就很难保持原先的苗条。那么上班族发胖的原因有哪些呢?吃什么容易发胖?女人什么时候容易发胖呢?

上班族发胖的原因

1、工作压力大:减缓新陈代谢容易胃口大开

职场竞争剧烈,每个上班族都承受着不小的工作压力,这很容易引起体内内分泌系统的紊乱,造成新陈代谢功能衰败。此外压力过大会导致肾上腺皮质醇指数长期保持较高的状态,增加食欲。新陈代谢减缓但是食欲增加,身体内储存的热量就会增加,这样就容易引起发胖。

1.jpeg

同时,高压力也容易激发上班族吃东西的心理欲望。当人遇到很难解决的压力或困难,或者不愿面对的问题时,往往会藉由无意识的吃喝来减轻压力,摆脱情绪困扰,而不停地吃东西当然容易长肥。

2、饮食不科学:白天太马虎晚上太丰富

上班族的午餐一般都是在外解决,虽然订外卖或者下馆子都很方便,但要想真正吃上一顿美味、营养的午餐,并不容易。而粗糙的饮食往往偏单一或偏油腻,营养结构不合理,给长胖埋下极大隐患。

对策:一日三餐都要注意摄入的营养要均衡,鱼肉类食物配合蔬菜、豆制品一起食用,达到维持体内营养均衡的目的。吃外卖的上班族也不能忽视午餐的多样性,辛辣、油腻、含糖量过高的食物都要慎用。晚餐适量补充一些营养丰富的食物,但是不能吃太饱。平时油炸、烧烤、烟酒都要控制。

3、活动时间少:上下班都不爱动“坐等”肥胖上门

坐在办公室的上班族平时的运动空间就很小,很多人上班时大多运用手机或网络进行沟通,更减少了活动的频率。在座位上太长时间不懂,脂肪极易囤积,催生肥胖和大肚腩。同时,繁忙的工作及挤压了平时休闲锻炼的时间,出行有车,上下楼有电梯,上班有网络,锻炼少了,久而久之自然容易发胖。

4、睡眠不足:生理时钟紊乱影响“瘦素”分泌

长期睡眠不足是上班族长胖的另一重要诱因。一般人往往把嗜睡和肥胖联系在一起,而无视“缺觉”与肥胖的潜在联系,但事实上二者密不可分。

吃什么容易发胖

1、鲜榨果汁

鲜榨的果汁也是高热量的食品,有些饮品店里的果汁在鲜榨之后还会加些糖浆,热量将更高。喝果汁有助增肥,果汁中的营养成分容易被人体吸收,吸收率达七成之高。利用鲜果汁增肥可以选择一些热量高的水果,例如葡萄、石榴、百香果还有梨等。

2.jpg

2、全脂酸奶

酸奶也是增肥的好食品,尤其是全脂的酸奶。酸奶非常的健康,100克的全脂酸奶中,含有的热量是76千卡。经常饮用全脂酸奶可以帮助增肥,同时酸奶还有着预防骨质疏松的功效,能降低血压,加强身体的免疫力,酸奶甚至还可以预防妇科疾病。

3、巧克力

大家一向都知道巧克力是高热量的食物,20克的巧克力所含的热量就有110千卡。吃巧克力不仅可以增加身体的热量吸收帮助减肥,同时它还有着缓解情绪、保护心脏的功效。因为口感丝滑、味道独特,所以巧克力是一种美味的食品。但是也要注意,巧克力不可过度食用,以免导致胃痛、腹胀、腹泻等症状发生。

4、板栗

板栗的成分中含有大量的淀粉,其热量非常的高,除了淀粉之外,栗子中还含有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B族等成分。还有就是100克栗子中含有的维生素C是24毫克,这比起同样量的西红柿来说要多得多。在每次饭后都吃些栗子可以加强身体吸收的热量。

5、薯条

薯条含有的热量也是非常高的,其实薯条含有的脂肪很少,它本身是一种碳水化合物。经过油炸的薯条,小小的一包若含有的热量就相当于一个汉堡包的热量。吃薯条可增加身体的热量摄入,但是要注意的是,薯条当中含有致癌的物质丙烯酰胺,所以不要吃太多,需小心。

6、意大利面

增长肌肉需要大量的碳水化合物作原料。更重要的是,碳水化合物从根本上加强蛋白质代谢的效率使得摄入的蛋白质进入肌肉帮助生长。换句话说就是,没有碳水化合物,你吸收的蛋白质不会很好地用于肌肉生长。一杯煮好的通心粉大约有45克碳水化合物,一个难长肉的人要想长肉每餐至少需要的量。

7、瘦牛肉

很多难长肌肉的人错误地抛弃脂肪,认为这样会增加体脂。但是,在鱼肉中的欧米伽-3协同作用下,牛肉里的饱和脂肪事实上可以帮助肌肉生长。太少的饱和脂肪摄取会危害到睾丸激素和类胰岛增长因子这些帮助增长肌肉的荷尔蒙的水平。牛肉还是胆固醇的一个来源,胆固醇是身体自己合成睾丸激素的主要原料。当然,牛肉还富含肌酸,维生素B和锌。

8、鱿鱼

鱿鱼的胆固醇含量非常的高,每100克的鱿鱼中就含有615毫克的胆固醇,所以吃鱿鱼有助身体增肥。另外鱿鱼还含有钙、磷、铁等多种元素,有助身体骨骼的发育和造血。吃鱿鱼可以预防贫血、缓解身体疲劳、改善肝功能和保护视力。鱿鱼是一种健康的增肥食品。

3.jpeg

女人什么时候容易发胖

我们在管理自己体重的时候会发现,在人生的前阶段也就是30岁之前,不管是减肥还是长胖都很容易。而一旦过了30岁身材好像就开始变成不可逆转的了,一旦变胖那就很难再瘦下来。而更加让人着急的是,女人30岁之后体重会开始不受控制的飙升。营养学家表示,女性在30岁之后体重之所以会上升,跟体内的性激素有很大的关系。

30岁,也就是女性过了生育的年龄之后,虽然从外表以及体重看起来没有多大的变化,但是体内的环境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个变化有可能会直接导致体内脂肪的分布失衡,内脏脂肪增加体型也随之跟着变化。

营养学家表示,在女性的一生中有两个阶段是最容易长胖,也是体型更变的两个重要时期。一个是哺乳期一个是更年期。

特别是更年期,女性一旦到了更年期也就代表着另一个人生的起跑线开始了。更年期女性体内的激素会发生剧烈的变化,雌激素也会开始呈现断崖式的减少,各种高血脂、动脉硬化以及肥胖的几率会大幅度上升。所以在这个过程一定要做好减重的工作。雌激素水平下降会导致女性体脂重新分布。更多的皮下脂肪会往内脏脂肪转移。

上班族有限的锻炼和长时间坐在座位上都容易助长脂肪的囤积,引起肥胖现象。平时饮食方便的不控制也是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之一。身材肥胖的朋友不妨回想一下你是不是经常吃薯条、意面、鱿鱼、板栗等高热量的食品呢?想要控制身材还是要先管住自己的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