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减肥风行的道理何在?

发布时间:2021-10-1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减肥阵营添新军,中医不让西医独美

先来听听一位正在进行针灸减肥的小姐的切身感受。

首先你要不怕扎针。虽然不痛(下针时像蚊子叮一下,然后就是麻麻的,一会就没感觉了),但是那么长的针一根根地扎进身体里,刚开始时还是会害怕的。

其次,要配合他们的食谱。所谓的食谱也没什么特别难的,早上是两个煮鸡蛋,一杯豆奶,中午肉菜随便吃,晚上是两个西红柿一根黄瓜。主要的禁忌就是淀粉类食物米饭、面食等主食和水果,还有糖是绝对不让吃的。

…………

我自己最多是一天瘦过1公斤,不过也看到过一天瘦2公斤的,都是和我一起减肥的人。

至于会不会反弹,那就要过几个月才能告诉大家了。不过,曾遇到过一个因为上火而停针一个月的人。她在停针的一个月里,几乎什么都吃,而且是狠狠地吃,再来时也一点没胖。我个人认为,是不会反弹得太厉害的,毕竟好不容易瘦下来,谁也不会像以前那样吃了,而且针灸师会给扎缩胃的穴位,现在我吃一点点就饱了,想多吃都吃不了。

…………

不知从几时起,在行外人看来是相当玄妙的祖国医学也加入到减肥的阵营里来了,一时间,针灸、推拿、中药减肥风靡大江南北。据说,在遥远的英伦三岛也开始风行了呢!那么,有关专家是如何评论中医减肥的呢?

针灸减肥大多是根据中医证型的不同选用不同针灸处方,有时也可采用固定处方。临床采用体针配合耳穴减肥,对342例肥胖症患者辨证论治,结果有235例病人体重减轻了两公斤以上,有效率为68.9%。一般认为,针灸治疗单纯性肥胖中食欲过强者效果较好,病程短,对相对年轻者疗效较好,肥胖程度大者一般见效较快,体重下降幅度较大;对于因体质原因肥胖者和年龄较小时就过早发胖者,则效果较差。

至于推拿,用于减肥主要起辅助作用或是用于小范围的减肥,其机理是使机体被动消耗脂肪,同时调节机体生理功能,起保健作用。

中药减肥主要以内服为主。它从中医精髓的整体观念出发,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用药物协调人体的阴阳、气血、脏腑,使之从失衡的病理状态恢复到和谐的生理状态。中药减肥主要是治病求本,通过治疗引起肥胖的病症来达到减肥的目的。客观地讲,中药减肥疗效稍慢,但从健康为本的角度来说,不失为一种可取的减肥方法,尤其是对中老年肥胖者。

其实,不管是中药也好,针灸也好,在减肥治疗的同时都应该配合日常生活调理。患者应加强体育锻炼,可采取做体操、打太极拳、跑步、爬山等形式,循序渐进,或者尽量增加体力活动,如爬楼梯、做家务、步行上班等。适量的体力活动不但可以提高肌张力,促进新陈代谢,还可消除一部分热量,减少积聚的脂肪,保持减肥治疗的效果。同时应当注意合理饮食,适当控制饮食,少食高脂肪、高糖、高热量的食物。

坦白地说,中医中药减肥目前只在很小部分人中进行,结论也是根据少数人的反应得出的,所以真想用中医中药减肥,必须到正规医院找相关的专家咨询。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