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穿高跟鞋有哪些危害?

发布时间:2018-03-23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喜欢穿高跟鞋?穿多了又会脚疼、腰酸?现代社会,高跟鞋是女人性感的必备武器,殊不知长期与高跟鞋“共舞”,必须付出“沉痛”的代价。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康复医学科胡正永治疗师教你如何健康又科学地选择高跟鞋。

常穿高跟鞋有哪些危害?

A、脚疼

人走路,随着鞋跟的增高,着力点前移,全身重量大部分集中到脚掌上。前脚掌产生疲劳,进而导致跖骨关节炎或者关节囊肥厚。时间一长,脱去鞋子,变形依然存在,甚至于在脚部下方会产生胼胝,即“鸡眼”,也是导致疼痛的根源。

B、小腿肌肉缩短

常穿高跟鞋,小腿肌肉会缩短,肌腱会增厚,进而导致腿痛,肌肉变形的原因就在于高跟鞋减少了膝盖和脚踝之间的空间。据统计,每周有四五天都穿高跟鞋,鞋子高度超过5.5厘米,1到2年后会出现小腿肌肉缩短。一旦小腿肌肉变短,踝部运动就会受限。临床发现,不少女性才四十岁就有退行性关节炎的毛病,多半都与长期穿高跟鞋有关。

C、腰疼

穿上高跟鞋,身体会微微前倾,为保持平衡,腰部会向后拗,使腰部肌肉、关节及骨骼受压,时间长了会导致腰骨痛及腰肌劳损等,严重者还会出现脊椎移位,甚至坐骨神经痛等。因而有腰部疾病,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是不适合穿高跟鞋的。孕妇因为体重增加,重心前移,很容易形成腿部浮肿静脉曲张。

D、影响性欲

经过多年调查发现,长期穿高跟鞋的女性,腿部、会阴和下腹部的肌肉总是处于紧张状态,直接影响到了盆腔的血液循环,使盆腔性器官的正常生理功能受到不良影响,从而降低性欲。新妈妈经过生产,骨盆打开,子宫尚未还原,如果任性穿着高跟鞋,会影响产后身材恢复,造成骨盆扭曲、子宫下坠等。


高跟鞋如何穿才健康?

喜欢穿高跟鞋?穿多了又会脚疼、腰酸?专家教你穿对高跟鞋,让你既健康又高挑!

A、鞋头宽,鞋跟不超6厘米

选择鞋底跟自己脚的弧度相符的鞋子。脚趾前端与鞋子顶端应留有2-3厘米空隙,鞋跟不宜太小,鞋头宜宽松。鞋跟高度最好不要超过6厘米。

B、穿高跟鞋走路要挺直

穿着高跟鞋走路时姿势要正确,脚尖往前伸直,臀部夹紧,上半身挺直。可以避免压力分布不均,促进血液循环,远离腿部酸痛。

C、别穿高跟鞋爬坡

不要在平时挤车或在不平整的马路上穿高跟鞋,也不宜疾走快跑,更不能上山爬坡。平时不要总穿相同高度的高跟鞋,以免脚部同一处经常受到挤压。

D、脚指甲不宜太短

穿高跟鞋走路应注意休息,可以把脚尖翘起,活动一下小腿。脚指甲不宜太短,以防甲沟炎。


常穿高跟鞋如何护足?

有时候穿高跟鞋也是迫不得已,那么,我们如何保护我们的脚?

A、及时放松脚部

平时端坐时,应先弯曲双脚,然后轻轻将双腿伸展,维持此姿态30分钟,不要抬起双腿,可使脚部放松。

B、养成泡脚习惯

平时多注意脚部的保养,养成热水泡脚的习惯,并适当按摩一下。

C、有时间做伸展运动

如有时间,可站在距一堵墙一米处,将上半身抵向墙壁,而下半身伸展向外保持脚跟平放地上,重复做几次,每次伸展20秒,常做以上练习,有助于防止脚部不适。

D、做做足部保健操

进入室内换平底鞋或者拖鞋。坐在椅子上,双腿略微分开,脚平放在地上,先把脚跟提起,到最大限度,保持5秒,然后还原,之后慢慢把脚尖翘起来,也保持五秒钟,然后还原。整个动作过程都要缓慢,感觉到跟腱循序渐进地被拉伸。这个小动作最少重复做10次。如果有机会到办公室外面活动,就趁机做几个踝关节绕动的动作。把身体的重心放在一条腿上,另一侧腿微曲,以足尖着地,让踝关节完全放松,以足尖为圆心做环绕,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各做10次,之后换另一只脚做相同的动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