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产后抑郁症?

发布时间:2018-03-06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从天生为女人到长大成熟,再到结婚生子,女人一生中多种角色的演变,总令人不知所措,甚至到了更年期,还会因荷尔蒙作祟而生病。近年来,女人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多重、越复杂。而女性患忧郁症的比例更有明显增加的趋势,甚至更倍数于男人。自从女人开始在社会上与男人进行对等的人生目标,同样努力工作、同样承担现实压力的结果,女人还必须抵抗因生理上的天生差异所带来的复杂状况,有些饱受适应不良之苦的人,就容易罹患以下所谓专属于女人的「忧郁症」。

1.生产后忧郁:

妇女在产后面临荷尔蒙的巨大改变及照顾小孩的压力,因此产后忧郁极为普遍。50%——80%的妇女在产后三天左右会经历到情绪不定、脆弱敏感、激动或过度兴奋、失眠、食欲下降等,通常只要家人多加给予谅解、支持与协助,多能自动改善。


2.产后忧郁症:

此为妇女在产后数周后会有心情低落、食欲下降、失眠、觉得自己不够能力照顾婴儿,产生强烈的罪恶、无助感,甚至产生自杀的念头。此时尽快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通常能有效遏止情况恶化。

3.产后精神疾病:

这种状况较少见,发生率仅为千分之一。通常在产后两周内强烈呈现出躁动不安、意识混动、人格解离、失眠、妄想等症状,未及时接受治疗的个案,此症极有可能犯下拭婴悲剧,所以必须尽速就医,以免造成难以弥补的悲剧。

三、更年期的情绪障碍:

停经前数年就可能出现头痛、焦虑、忧郁、易怒、记忆力减退等模糊症状,有时还会伴随明显的身体不适:身体发热、盗汗、面部潮红、记忆力减退、阴道干燥、性欲下降等,此阶段同时面临女性特征消失、孩子长大离家、自我角色的转换等。如果无法排解上述精神压力,「更年期忧郁症」就会由此开始。补充荷尔蒙通常可以改善上述症状。但是如果仍调适不良,不妨寻求心理治疗,协助自我澄清问题,避免心理影响健康生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