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花茶健脾消食提神去火明目

发布时间:2021-10-13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长假过后,人们身体往往都会出现一些节后综合症:疲劳、上火、肠胃不适等,这些都是由于在假期里,人们日常的饮食不合理,作息不规律等等导致,所以想要解决这些问题,那么饮茶就可以帮助你轻松实现,下面几款花茶,帮助你调节身体不适症状。

白领节后养生三款茶健脾消食提神去火明目

消食健胃——山楂茶

取山楂3~4粒或者山楂片5~6片加60~70℃的热水冲泡,饮服。一次茶料可反复冲泡3次水,一天里可换三次茶料。

功效:山楂有助消化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情,山楂的软坚消积作用早在中国古代便被医家所认识。煮老鸡牛肉时,加上几颗山楂,硬肉便变得易烂,由此也可以证明山楂具有消软肉食的作用。

提神醒脑——绿茶

茶叶中含有有咖啡碱,咖啡碱对人有兴奋作用,并具有鲜爽味,因此喝茶使人心怡气爽。

绿茶在制造过程主要采用高温杀青,以钝化酶的活性,将茶叶中的有效成分迅速固定下来,因此在所有的茶叶中,绿茶的抗氧化效果最为明显。

茶与水的比例掌握在1:50~1:60,即每杯放3克左右的干茶,加水150~200毫升;水温以70~80℃为宜,不要盖杯盖,泡5~10分钟后即可饮用。茶汁不要一次饮净,应保留1/3的茶液作底,以便续水后仍能保持一定浓度。加一次茶料可反复冲泡3次水,一天里可换三次茶料。

清火明目——菊花茶

菊花有非常好的散风清热、养肝明目、清心健脑、祛毒降火之功效,春节期间或聚会熬夜,精神不振;或用眼过度,目赤昏花;或走亲访友,冷热不均,上火咽痛;如果你有这些身体的不适,上班后取菊花代茶饮是很好的办法。可取菊花单独冲水喝,也可以与其他的材料一起服用,比如:

(1)菊花+金银花+茉莉花:取菊花5克,金银花、茉莉花各2克,加开水200毫升一并冲泡,10分钟后饮用。一次茶料可反复冲泡3次水,一天里可换三次茶料。

功效:加上金银花后其清火的功效更强,加上茉莉花后茶汁更加馥郁清香,口感也更佳。

(2)菊花+决明子:菊花5克,炒决明子(超市、药店有售)6克。沸水浸泡服用。

功效:菊花与决明子配伍,有较好的清肝明目和平肝阳上亢的作用。用于肝热目赤,羞明多泪,头昏目眩效果更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