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男性多出去吃饭犒赏自己 女性则选择买甜食

发布时间:2018-03-24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日本经济新闻社旗下的研究机构“日经产业地域研究所”实施的一项调查显示,对于努力工作和做家务等之后如何奖赏自己这一问题,日本男性选择最多的是出去吃饭,而女性选择最多的则是购买甜食。

另外,调查发现,日本人每月用于奖赏自己的花费平均约为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27.8元),其中似乎男性普遍比女性支出更多。

本次调查委托调查公司“Macromill”于11月14日至16日通过互联网实施,日本全国20多岁到60多岁的男女总计1000人接受了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男性中有49.0%的人有“奖赏消费”的习惯,女性为61.0%。虽然女性居多,但男性所占比例也已接近一半。

对于“何时会进行奖赏消费”这一问题,男性回答最多的是“努力工作之后”(64.5%),而女性回答最多的则是“努力做家务之后”(46.6%)。

受调查者的月平均奖赏消费额为10115日元(约合人民币533.9元)。其中男性为12594日元(约合人民币664.8元),女性为8124日元(约合人民币428.8元),男性的消费额比女性高出了50%。从整体来看,女性在享受对自己的奖赏时似乎更为谨慎。

不过,做出回答的女性中有1/3都是家庭主妇,从不同职业来看,她们用于奖赏自己的平均支出最少。从中可以反映出,有不少主妇把用于孩子和家庭的支出放在优先位置。

对于“与1年前相比奖赏消费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这一问题,男性中回答“增加”和“稍有增加”的合计占22.5%,多于回答“减少”和“稍有减少”的人(21.6%)。女性方面,回答增加的合计占“17.4%”,同样多于回答减少的人(31.8%)。

男女支出金额的差异反应在其各自购买的东西和服务上。排在男性给自己奖赏前3位的分别是“外出吃饭”(55.5%)、“兴趣爱好”(26.5%)和“甜食”(26.1%)。吃喜欢的东西,购买与兴趣爱好有关的商品等成为了男性给予自己奖赏的主要方式。虽然倾向于购买甜食的男性比例较少,但也超过了“酒类”(25.7%),这似乎反应了日本男性喜好的多样化。

女性排在前3位的消费方式则分别为“甜食”(55.7%)、“外出吃饭”(46.9%)和“衣服、包及鞋子”(39.7%)。比起外出吃饭,有很多女性选择购买方便的甜食来犒劳自己。

支出金额方面,按男女的各个年龄段来看,支出最多的是30多岁的男性(1万3519日元),为同年龄段女性(6996日元)的近2倍。30多岁正是男性压力较大的时期,他们似乎是为了维持自身的“干劲”而选择了带有某种冲动的消费。

另一方面,支出最少的是40多岁的女性(6806日元)。她们中应该有不少人为了抚养孩子等原因而选择节省支出。

不过,不管哪个年龄段,男性的支出普遍高于女性。在日本,女性一直以来被认为是为给予自己奖赏而进行的消费主力军,而从此次调查结果来看,今后男性的消费力似乎也不容忽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