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药价为啥仍比药店高

发布时间:2018-04-18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笔者70岁,曾因突发高血压高血脂病,住公立医院治疗7天。出院时,主治医生告诫:每天要服降压药降脂药。照医生开的处方,每月要近300元药费。笔者医保每月的门诊药费不够用,医院帮助申请到政府的“特种病”药费补助,每年有1000元。但这1000元必须在医院开药,不能在外面的药店买药。

经过笔者半年多的经历、观察、比较,发现同一个厂家、同一种商标、同一种包装、同一种数量的药:医院开的药要比外面药店的药起码贵22.2%,最高达73%。

1.jpg

举降脂药阿托伐他汀钙胶囊为例:同是“河北天方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同是“尤佳”商标的,同是10毫克1粒的,同是10粒装一盒的,都是2017年生产的,医院的是36.46元一盒;药店的是20.80元一盒。有的药店贵一些,但最高不超过27元一盒。笔者问医院药房,药房说不是他们定的价,说是市药品交易平台定的,医院是零加成、零利润售给患者的。叫我到区卫计委问。笔者问区卫计委,区卫计委说也不是他们定的价,叫我到区发改委和区物价局问。

在区发改委和物价局,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医院药品价格是市里的药品交易所和药品交易平台经过招标、投标、竞价,综合择优形成的。至于有患者反映公立医院的药价比药店的零售价格还高许多的问题,他们也向市里反映过多次,一直还没有答复和解决。

照理说,由政府掌控的市药品交易所和市药品交易平台,经过招标、投标、竞价,并且是大批量采购的药品,配送到各医院,而医院是零加成零利润售出的,药品价格应该比药店的零售价更低,给患者更多的实惠。但为什么恰恰相反?

医院的药品价格关系到千家万户,是民生大事。请上级主管部门调查、解决这个问题,让老百姓在医改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