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约有3000万哮喘患者 控制率不足三成

发布时间:2018-05-02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今年5月1日是第20个“世界哮喘日”。今年的主题是“重视气道疾病防治:从现在开始”。中国哮喘联盟总负责人、中日医院林江涛教授说,据估计,我国约有3000万哮喘患者。截至目前,哮喘仍是世界公认的医学难题,是仅次于癌症的世界第二大致死和致残疾病。

中国哮喘联盟进行的调查显示,我国2016年城区哮喘总体控制率为28.5%。哮喘是遗传和环境两方面因素共同作用而发生和发展的疾病,通过识别哮喘的发作征兆,及时干预,有助于预防和减少哮喘发作。哮喘患者无论有没有症状,均需要长期持续的控制药物治疗。哮喘是慢性疾病,控制哮喘是一场持久战,有些患者治疗一段时间后,丧失信心,觉得“哮喘不能控制,肯定经常犯”。研究表明,哮喘经过规范治疗,哮喘完全能得到良好控制,不影响正常生活。患者配合医生治疗,做到坚持用药,坚持峰流速和肺功能监测,定期随诊,才能及早回归正常工作和生活。

1.jpg

虽然哮喘不能根治或者说不能治愈,但是能够达到长期良好的控制。“哮喘控制是一个很高的境界。”首先是没有日间症状,即白天没有症状;二是夜间也没有症状,不会影响睡眠,不会憋醒。三是日常活动不受限制,就是患者能出门,能参加户外活动,能出差,能长途旅行,甚至能去拉萨旅游。四是不需要服用缓解哮喘的药物,只需用平时的维持药。第五是肺功能正常。第六没有急性发作。林江涛说,真正达到这六条以后,哮喘患者应该确信自己是一个正常人,应享受正常人所有的权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