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原料药企业垄断抬价被罚1283万元!

发布时间:2018-12-10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三家冰醋酸原料药生产企业实施垄断行为被依法处罚1283万元》的消息,三家生产冰醋酸原料药药企达成垄断协议,抬高原料药价约4倍。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三家企业共计罚没共计1283.38万元。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终于出手,这一计敲山震虎,是否真的能遏制住上涨的药价?

1.jpeg

仅存3家冰醋酸原料药企业达成垄断

据了解,2017年10月至2018年2月,成都华邑药用辅料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四川金山制药有限公司、广东台山新宁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三家涉案企业达成共同提高冰醋酸原料药销售价格的垄断协议,从3月1日起,将冰醋酸原料药销售价格从7~9元/公斤提高至28~33元/公斤,上涨4倍左右。

冰醋酸作为原料药主要用于血液透析浓缩液的生产,用于治疗晚期肾脏衰竭、尿毒症等疾病。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称,目前市场上仅存以上三家冰醋酸原料药企业,这三家企业的垄断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有关规定,严重危害血液透析患者正常治疗。

市场监管总局责令三家企业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658.22万元;对三家企业分别处以上一年度销售额4%的罚款,计625.16万元。对三家涉案企业罚没共计1283.38万元。

原料药涨势不停危机上千成品药

从今年开始,原料药涨价这股歪风呈现难以遏制之势,马来酸氯苯那敏、苯酚、维生素B6……等原料药上涨50倍甚至100倍。《健康时报》早在今年8月就对原料药上涨情况进行报道,于1527期14版刊发《扑尔敏原料药价格暴涨50倍》一文。

原料药价格风涨带来的是上千成品药市场缺货涨价现象,连救命的急救药也全国各地断货,涨价近60倍的情况,2018年11月,辽宁集采小组发布《关于发布辽宁省易短缺药品2018年第3号预警预报通知》提到,盐酸利多卡因、硝酸甘油、去甲肾上腺素、氨基己酸等10多种急救药因采购不到原料药而停产。对此《健康时报》在11月20日1555期3版刊发《急!急!急救药涨价缺货》一文。

据了解,我国的成品药有1500种原料药,但其生产掌握在少数的生产企业手中,且原料批文少但制剂批文多。由于原料药对成品药是一对百的情况。除此之外,我国是化学原料药生产大国,约占全球产量的70%。但原料药作为高污染、高耗能的产业,治污成本极高。随着严格的环保政策出台,高昂的环保成本,部分原料药厂家关停,使得原料药企业变的更少。

但原料药价上涨,归因于环保政策,这个锅环保不背。全国人大代表、羚锐制药董事长熊维政曾在今年两会上指出,原料药经常出现供不应求,一些生产企业或经销商借机开始结成联盟,极易出现市场垄断,人为抬高原料药价格。

原料药垄断已不是行业秘密,据了解,今年以来,市场监管总局已收到几十家药企实名举报原料药行业存在垄断抬高药价的现象。本报曾报道的扑尔敏原料涨价情况,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向媒体透露,该情况正在调查中,如果存在垄断涨价等各种垄断行为,必将受到严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