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龄人为何有人年轻有人老?新衰老标志物被发现

发布时间:2018-05-18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千百年来,长生不老一直是人类的美好梦想。虽然我们不能梦想成真,但延缓衰老是可以实现的。今天上午,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北京医院宣布通过RNA(核糖核酸)氧化研究发现尿液中的RNA(核糖核酸)代谢产物8-氧化鸟苷的含量可以作为人体新的衰老标志物。

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北京医院老年所所长蔡剑平教授说,一个人的年龄分年代年龄和生物学年龄。其中,年代年龄就是人的周岁,而生物学年龄更能真正代表一个人的衰老程度。有些人“未老先衰”,有些人明显比同龄人年轻,这就是同年出生的人,生物学年龄明显不同。

1.jpg

多年来,科学家们一直致力于寻找衰老标志物检测方法。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研究主要集中在DNA突变导致的病理性衰老上,但对RNA与衰老的研究却很少。北京医院的科研团队发现,随着人体的衰老进程,全身细胞中的核酸氧化水平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人体具有非常精密的核酸氧化修复系统,会将有害的核酸氧化产物8-氧化鸟苷清除出细胞,进入血液循环和尿液。研究表明,尿液中出现RNA代谢产物8-氧化鸟苷的含量如果对比同龄人的标准数据有所增加,就说明这个人的衰老加速,生物学年龄比同年龄人要大;如果比同年龄人少,说明生物学年龄相对年轻。

蔡剑平说,新的衰老标志物的发现为更客观地评估健康与衰老,评估人的生物学年龄、研究衰老相关疾病、促进健康老龄化进程提供了新的科学依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