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基本医保统筹层次偏低 医保异地结算须平衡利益关系

发布时间:2021-02-20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9月4日,从国家医保局公布的最新数据中可以了解到,截止到7月底,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已破万,与上月底相比新增443家。国家医保局有关负责人曾此前表示,国家医保局将推进基本医保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工作,实现加快对外出农民工和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的全覆盖,同时加快扩大定点医疗机构覆盖范围。

目前,我国基本医保统筹层次偏低,大多以县市一级为统筹单位,难以实现异地联网结算。如果这些试点省份的医保平台能实现互联互通,等到条件成熟之后,只需将各省级医保信息平台与国家医保信息平台连接,跨省就医即时报销将在技术上完全可行。然而,需要厘清的是,医保跨省报销近些年进展不快,技术原因并非主要掣肘因素,区域间利益难统筹才是最不易攻克的难关。一方面,不同地区的医保缴费水平和保障待遇参差不齐,这使得目前的医保制度处于条块分割的格局;另一方面,推进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改革,本质是对各区域利益进行重新洗牌,这直接关涉人口流入地和流出地之间医保基金的平衡,不可避免会遭遇阻力。

有个形象的比喻,参保居民在本地看病,钱是“从左兜到右兜”,而跨省就医则是“把钱放别人兜里”。通常情况下,经济发达地区医保缴费基数高,返还比例也高,异地就医报销会让发达地区感觉自己是在“花钱买亏”。因此,推进异地就医报销医改措施,一方面要提高医保统筹层次,首先实现省级统筹,再逐步实现全国统一,最终打破医保制度的属地化管理格局。只有统筹管理全国医保基金,才能便于以转移支付等手段来平衡各地区的医保差距。另一方面,跨省就医异地结算的背后也隐藏着医保多轨制的不公诉求。公费医疗、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等医保制度并轨到统一的医保体系中,仍将是一个长期的循序渐进的过程。

打破医保体系条块分割的局面,仍有长路要走,这需要将旨在平衡地区利益的统筹改革尽快提上议事日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