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咬到舌头一月后竟成舌癌!

发布时间:2018-06-15   来源:薄荷健康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手机查看

舌头被牙齿咬到,本是很正常的小事,有时家里的长辈就会说是“想要吃肉了吧!”但是杭州65岁的老郑(化名)却在咬到舌头之后短短一个月患上了舌癌,最终割掉三分之一条舌头才保住性命!

1.jpeg

口腔环境差+二两白酒加速舌癌发展

医生分析老郑患病的原因,首先因为老郑的口腔环境很差,其次,老郑有长期饮酒的习惯,酒精作为致癌物的溶剂,促使癌物质进入舌黏膜,加速并刺激舌癌的快速生长。

郑州人民医院口腔科副主任表示,口腔里比较尖锐的牙齿、残留的牙根、不良的修复等,都是舌头的头号敌人。这些不良牙齿对舌头的刺激是舌癌的最主要诱因。

很多舌癌患者的口腔卫生通常很差。反复发作的牙周炎让口腔成了细菌的温床,口腔黏膜长久在细菌的侵袭之下,舌头上的慢性损伤不断感染,创面也会长期不愈。这些炎性刺激都是舌癌发作的重要因素。像平时总说的经常嚼槟榔会致癌,也是因为槟榔粗纤维较多,刺激口腔黏膜,形成慢性损伤,没等到损伤好利落了,粗纤维又将它加重,反复的刺激,最终导致癌变。如果患者还有吸烟、嗜酒等不良嗜好,那更是加重口腔黏膜的恶性病变。

别把口腔溃疡都当上火

很多人觉得口腔溃疡是小事情,过几天就好了,不会太在意,事实上,如果口腔溃疡一旦创面两个礼拜还不愈合,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另外不是所有的口腔溃疡都是上火引起的。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口腔科主任介绍,一般口底癌引起口腔溃疡症状与由上火引起的症状有一定的差别。如果只是上火了,溃疡症状吃点去火的药在短时间就会好转。

若是口底癌引起了口腔溃疡,通常服用清热药不会有明显好转,此外,溃疡长在口底部位,即产生在舌头下方与下颌骨体部牙龈之间的半月形区域,且基底较硬。40岁以上长期吸烟喝酒是口底癌的高发人群。每1~2年应进行一次口腔临床诊断检查。如果发现口腔白斑呈颗粒状、或呈崛起状,产生腐烂溃疡,就应警惕,及时上医院诊断治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